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丁肝 >> 丁肝常識 >> 丁肝的傳染源有哪些

丁肝的傳染源有哪些

    急性的和慢性的丁型肝炎患者以及HDV攜帶者是本病的傳染源。

    丁型肝炎的潛伏期為4~20周。人感染HDV後,可表現為HBV/HDV聯合感染或重疊感染。如既往未感染過HBV,且同時暴露HBV和HDV,則發生HBV/HDV聯合感染;如既往已感染HBV,現為HBsAg無症狀攜帶者或慢性乙型肝炎者,則發生HDV重疊感染。

    在HBV/HDV聯合感染時,由於HBV復制是一過性的,因此,HDV復制受到一定限制,病情呈良性自限性經過。其臨床表現和生化特點類似單純HBV急性感染,但有時可見雙峰型ALT升高,分別表示HBV和HDV感染。此類急性丁型肝炎發展成慢性肝炎的危險性,並不比急性肝炎為大。

    但有時HBV/HDV聯合感染可表現為重症或暴發型肝炎,主要見於毒瘾者。此類病人肝內大量合成HDAg,與HBV呈相加作用,可導致肝細胞的嚴重損害。其臨床經過較單純HBV感染更為嚴重。

    HDV重疊感染多發生於慢性HBV感染者,其臨床表現主要取決於受感染者原是HBsAg無症狀攜帶者,是HBV慢性肝病患者。如為HBsAg無症狀攜帶者,則可表現為典型的急性HBsAg陽性肝炎,但抗-HBc IgM可能陰性,病情較單純HBV感染嚴重,推測是由於HDV大量復制所致。據歐洲和美國報告,在HBsAg陽性的暴發型肝炎中,有相當比例是HDV重疊感染。此種急性丁型肝炎易發展成慢性。

    如為HBV慢性肝病患者,則HDV重疊感染可與慢性肝炎發作重合。由於HBV持續感染,HDV在病人體內不斷復制,使已受HBV損害的肝髒組織的病變更為加重,並加速向慢性活動性肝炎和肝硬化發展。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