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丁肝 >> 丁肝症狀 >> 丁肝病毒的傳播與表現

丁肝病毒的傳播與表現

    丁肝病毒與乙肝病毒的傳播方式相似。

    (1)通過輸入帶有丁肝病毒的血液和血制品,使用污染了丁肝病毒的注射器和針頭。

    (2)日常生活中密切接觸含有丁肝病毒的體液或分泌物,通過破損的皮膚、粘膜感染,甚至可通過蚊蟲叮咬等方式進入易感者血液。

    (3)性接觸:可能是異性戀、同性戀以及家庭配偶中丁肝病毒傳播的重要方式。

    (4)母嬰傳播:乙肝表面抗原和丁肝抗體陽性的母親,其乙肝e抗原陽性者可直接將丁肝病毒傳播給新生兒,表明丁肝病毒圍產期傳播僅在乙肝病毒活躍復制的條件下才有可能。

    丁肝的臨床表現與以下肝病毒的感染方式有關,現按丁肝病毒的感染方式分別說明。

    (1)丁肝病毒與乙肝病毒同時感染,將可能出現下列兩種情形。

    ①急性丁肝病毒相關肝炎:其臨床及生化特點與單純乙肝相似,症狀較輕,肝組織損害不十分嚴重。

    ②暴發型肝炎:臨床症狀及肝損害嚴重,病死率高。這是因為急性乙肝病毒血症時間延長,乙肝病毒復制增多,為丁肝病毒復制提供了良好的條件。

    (2)重疊感染丁肝病毒

    ①自限性肝炎:一般臨床症狀不嚴重,病程較短,有自限和恢復的傾向。乙肝表面抗原攜帶者是丁肝病毒攻擊的目標。

    ②慢性進行性丁型肝炎:即為慢性乙型肝炎惡化或無症狀的乙肝病毒攜帶者演變為進行性活動性肝炎,病情嚴重,呈進行性發展。可發展為肝硬變,預後差。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