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預防保健 >> 肝癌患者要學“與瘤共生存”

肝癌患者要學“與瘤共生存”

  85歲高齡的中國科學院院士、解放軍第二軍醫大學東方肝膽外科醫院院長吳孟超是我國肝膽外科奠基人,曾12次擔任“國際肝炎肝癌會議”等重要學術會議的主席或共同主席,並於2005年榮獲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在第十屆中國臨床腫瘤學大會暨2007年CSCO學術年會上,吳孟超院士提出的關於治療肝癌的新觀點引人關注———他建議肝癌患者要學會“與瘤共生存”。

  吳孟超院士說,目前肝癌治療的主要趨勢是以早期手術為主的綜合治療。之所以不再單純依靠手術,是因為人們逐漸認識到肝癌是一種全身性疾病,過去我們往往僅關注肝髒本身,但事實證明,根治性切除並不能防止復發,可見肝癌並非單個器官的問題。另外,晚期肝癌術後的復發率很高,5年復發率達到50%。鑒於以上情況,現在治療肝癌出現了一個新觀點,即“與瘤共生存”。過去有些肝癌患者往往由於過度治療而死於並發症,並非死於腫瘤本身。“與瘤共生存”這一新觀點則強調通過科學合理的多模式、個體化治療,來提高患者耐受力,延長生命、減輕痛苦。

  吳孟超還對目前我國肝移植手術使用過濫的現況提出批評。吳孟超認為,適宜接受肝移植的應該是特定的早期肝癌患者,而且還要以沒有轉移和癌栓為前提。現在有些醫生對晚期肝癌也做肝移植手術,最後往往使患者“人財兩空”。必須承認,目前的醫療水平還很有限,同時肝供體十分珍貴,肝移植之後還需要長期限抑制免疫,所以開展肝癌的肝移植必須非常慎重,國際上也廣泛持這一觀點。

  作為本次CSCO大會的榮譽主席,吳孟超對CSCO的未來發展寄與厚望。他說,CSCO大會的舉辦將有效促進腫瘤醫藥市場的規范化,有利於開展學科交叉研究,共同推動我國抗癌工作的發展。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