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預防保健 >> 肝癌患者需要做好心理調節

肝癌患者需要做好心理調節

  現實生活中,很多因素都會誘發肝部疾病,肝癌就是這當中的一種,肝癌這種疾病的患者也是有很多的,雖然治療肝癌的方法有很多,但是肝癌並不是容易治愈的。患者在治療疾病的同時,還應該注意自己的心態調節,才能夠保證治療效果。

  認可心理。通常情況下,患者在進行治療之後,開始接受自己患有此病的事實,心清漸平穩,願意接受治療,並寄希望於治療。醫護人員應及時應用暗示治療方法,宣傳治療的意義,排除對治療的不利因素,如社會因素、家庭因素等。

  恐懼心理。如果患者長時間因為害怕、絕望而拒絕手術,這樣只會導致病情的逐漸惡化。因此,護理人員應同情患者,給予安慰,鼓勵患者積極接受治療,以免耽誤病情,並強調心理對病情的作用,鼓勵患者以積極的心態接受治療。

  悲觀心理。患者在得知患有該疾病的時候,難免會產生悲觀、失望情緒,從而導致抑郁不樂,落落寡歡。此時,護理人員應給予關懷,說明疾病正在得到治療,同時強調心情舒暢有利於疾病預後。

  懷疑心理。在生活中,很多患者在得知自己患有癌症,經常會表現出坐立不安、心情緊張、猜疑不定等不良心理。這時候晚期肝癌的護理怎麼做呢?這就要求護理人員應言行謹慎,科學而委婉地回答患者的所提問題,不可直言,減輕患者的受打擊的程度,以免患者對治療失去信心。

  失望或樂觀心理。因為各人的體質和各人的適應程度不一樣,治療效果也不盡相同,有的患者病情得到控制,善於調適自己的心清,同時生活在和諧感情的環境中,病人長期處於一種樂觀狀態。

  患者的心態對於疾病的治療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由於肝癌並不是一種容易治愈的疾病,患上疾病之後,患者還應該及早的治療。另外,大家要在平時生活中,做好科學的肝部保健和護理,這樣才能夠有效的避免肝癌疾病的發生。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