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肝纖維化不同時期表現不同 治療有2大原則

肝纖維化不同時期表現不同 治療有2大原則

   如果肝纖維化治療不當,肝纖維化病情很容易惡化,對人體造成很大危害。專家提醒肝纖維化患者,在平時一定要注意做好預防工作,防止肝纖維化病情惡化。下面,我們就一起去看看肝纖維化臨床症狀有哪些吧。

    肝纖維化的早期症狀有哪些?     肝纖維化的病理改變多數發展較為緩慢,從肝細胞的損傷、炎症、壞死、細胞外基質的異常增生和沉積,平均需要約3—5年的時間。而且,肝髒具有很強的代償功能,即使肝纖維化處於活動期,病人也沒有什麼明顯症狀出現;即使病人有明顯症狀,往往也缺乏特征性。這導致許多患者因其他疾病進行剖腹探查時,才意外發現自己早已患上肝纖維化。     肝纖維化的早期症狀,依據某家醫院的數據庫資料,按症狀及體征出現多少的順序排列如下:     乏力82.25%,腹脹66.7%,肝區疼痛47%,厭食42.2%,四肢麻木31%,記憶力減退22%,腹瀉11%,性功能減退11%。肝腫大60%,肝掌33%,蜘蛛痣29%。     由此可以證明,肝纖維化的早期症狀確實不夠典型。因此在診斷方面,必須結合有關生化指標綜合分析,才能作出切合實際的判斷。   肝纖維化不同時期表現不同 治療有2大原則     肝纖維化惡化會出現哪些症狀?     肝纖維化症狀1、明顯出血傾向。近期不僅齒龈出血、鼻衄,皮膚黏膜也出現出血點,注射針刺部位出現瘀斑,出現柏油樣黑便甚至是血便,化驗凝血酶原時間降至<40%以下,如有呃逆不止者,應視作有消化道出血的先兆。     肝纖維化症狀2、高度腹脹,以夜間為重,引起坐臥不安,徹夜難眠,氣短發憋。上述“三高征”單獨出現一個,若休息、飲食及自身調理不能緩解者,應立即就醫。     肝纖維化症狀3、近期出現難以控制的低熱,伴中性白細胞增高者;查出低血鈉、低血鉀和低血糖,但一般處理不能緩解者;發現患者神志反常,突然興奮多語,但語無倫次,定向、計算能力障礙者,要注意肝昏迷的發生。     肝纖維化症狀4、出現高度疲乏,以致生活自理都困難;高度食欲不振,每天主食吃不到200g;下肢浮腫,顏面胖腫,腹圍增加,出現腹水者;尿量日趨減少,1日少於500ml者;黃疸再次出現或相對穩定的低黃疸指數驟然升高。     專家提醒:肝纖維化就有可能發展為肝硬化,從而給患者帶來身體上和經濟上極大的負擔。因而,慢性肝病患者在出現肝纖維化時一定要及時治療,在治療的過程中也要注意自身的狀況,防止肝纖維化的惡化。
  肝纖維化能治愈嗎?     其實只要選對治療方法,肝纖維化是完全可以治愈的。肝纖維化是由於大量的肝細胞受到損傷,形成結節、增生、纖維化組織而形成的,所以治療肝纖維化關鍵是要控制肝細胞的纖維化,並且盡最大的可能修復已經受損的肝細胞,從而扭轉肝纖維化。肝纖維化的治療原則:     1、自我飲食調節。肝纖維化能治愈嗎?肝纖維化患者飲食要合理,不然會導致病情加重。飲食不宜油膩、以清淡為主,而且要補充足夠的蛋白質和維生素,來幫助肝細胞的修復。還可以做適量的運動,以加快身體的康復進程。     2、針對性的治療。肝纖維化的治療要以“保肝護肝、抗纖維化”為主,采取系統的、科學的治療,才能有效的阻止纖維化。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