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預防保健 >> 預防肝癌常見的方法有哪些

預防肝癌常見的方法有哪些

  在所有的癌症中,我國的肝癌發病率位居第二位。由於肝癌惡性程度高,病情發展快,治療難度較大,成為嚴重威脅人類健康和生命的“癌中之王”,值得引起警惕。因此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還需對肝癌的預防措施多加了解,積極做好預防措施,避免受到此病的危害。

 肝癌即肝髒惡性腫瘤,可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大類。原發性肝髒惡性腫瘤起源於肝髒的上皮或間葉組織,前者稱為原發性肝癌,是我國高發的,危害極大的惡性腫瘤;後者稱為肉瘤,與原發性肝癌相比較較為少見。繼發性或稱轉移性肝癌系指全身多個器官起源的惡性腫瘤侵犯至肝髒。一般多見於胃、膽道、胰腺、結直腸、卵巢、子宮、肺、乳腺等器官惡性腫瘤的肝轉移。

  預防肝癌常見的方法如下:

  1、多曬太陽:經常曬太陽可促進體內生成維生素D,維生素D可預防淋巴瘤、乳腺癌、結腸癌等多種癌症。所以,建議大家最好每天曬10—15分鐘太陽。

  2、常吃大蒜:大蒜中的蒜氨酸酶具有抗癌的功效。如果將大蒜切片後在空氣中放置10分鐘再食用,會使蒜氨酸酶發揮更顯著的抗癌的作用。

  3、戒煙:香煙的煙霧在人體內所過之處(如口腔、咽喉、食道等)會埋下癌變的種子。不僅如此,它還會增加人體罹患胃癌、肝癌、前列腺癌、腸癌、子宮癌和乳腺癌的幾率。

  4、多吃蒸菜花:將花椰菜蒸三四分鐘可讓其中所含的抗癌物質“蘿卜硫素”的功效大增。需要注意的是,不能用微波爐加熱,否則該物質就會被破壞。建議在食用花椰菜的同時搭配富含硒元素的葵花籽、堅果或蘑菇等食物食用,這樣防癌抗癌的效果會更好。

  5、科學燒烤:由於肉類在高溫燒烤的環境下易產生致癌的雜環胺,故燒烤肉類時溫度不宜過高,或在燒烤前先將肉放在微波爐裡稍稍加熱,這樣可縮短燒烤的時間,從而減少雜環胺的生成。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