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關於乙肝 >> 乙肝慢性化的因素有哪些?

乙肝慢性化的因素有哪些?

    當乙肝病毒侵入人體後,約65%的感染者並不發病,僅表現為短暫的亞臨床症狀,出現輕度一過性疲乏和納差,大多數感染者並不在意,而體內的肝炎病毒已被清除。約25%的感染者會發病,表現為典型的急性黃疸型或急性無黃疸型的臨床症狀。約10%的感染者常由急性變慢性或一開始就表現為慢性乙型肝炎。

    那麼,哪些人感染乙肝病毒後容易發生慢性化呢?目前除遺傳和種族因素外,還有以下幾個方面原因:

    1.感染乙肝病毒的年齡越小,越容易轉變成慢性。新生兒感染乙肝病毒,約90%-95%要成為慢性攜帶者;約有20%的兒童感染乙肝病毒後易變成慢性;成人約10%發展為帶毒症狀。

    2..急性期隱匿起病的無黃疸型肝炎患者比急性黃疸型肝炎患者容易發展為慢性。這與不能得到及時休息和治療有關。

    3.免疫功能低下者,如腎移植、腫瘤、白血病、艾滋病、血液透析患者感染乙肝病毒後常易演變為慢性肝炎。乙肝發病的急性期使用腎上腺糖皮質激素等免疫制劑治療者,常能破壞患者體內的免疫平衡,也容易使急性肝炎轉變為慢性。

    4.既往有其他肝病史者,再感染乙肝病毒時不僅容易急轉慢,而且預後較差。如原有酒精中毒性肝硬化或並發血吸蟲病、華支睾吸蟲病、瘧疾、結核病、潰瘍病、糖尿病等。

    5.其他因素:如急性期的肝炎患者過度疲勞、酗酒、性生活過度、吸毒、應用損害肝髒的藥物、營養不良、有其他病微生物的嚴重感染或濫用藥品等均可由急性轉為慢性。臨床上發現,轉氨酶持續高水平超過一個半月不降者,急性乙肝表面抗原持續陽性在12周以上,乙肝e抗原陽性8———10周以上不轉陰者,就可能發展為慢性乙肝。

    越早發現乙肝,越容易治療。但是並不代表慢性乙肝無藥可治,只要有針對性,急性或慢性乙肝、大三陽、小三陽、早期肝硬化都是可以治療的,而且愈後的情況還比較好。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