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常識 >> 肝癌給患者造成那些嚴重危害

肝癌給患者造成那些嚴重危害

  肝癌是一種常見的惡性腫瘤,危害十分嚴重。正視危害,科學對待。才是我們對待疾病的正確態度。現在,醫療科技發展迅速,許多以前難以治愈的疾病都有了治愈的可能,所以一定要堅定信心。下面我們給大家介紹下肝癌的危害有哪些

  1.抵抗能力下降:肝癌會導致患者出現一系列的消化系統症狀,患者會出現厭食納差、消化不良、身體消瘦、體能下降、抵抗能力與免疫能力下降等嚴重問題,這很容易導致患者出現各種形式的感染,從而使得其治療變得更加麻煩。

  2.引起腹痛:肝癌會導致患者出現程度不同的腹痛,肝癌患者會出現持續性或者間歇性的肝區疼痛,其性質一般都表現為鈍痛、脹痛,而一旦出現癌結節破裂則經常會引起急性腹痛,並且還會出現比較明顯的腹膜刺激症狀,這會導致患者血壓降低,甚至出現休克,導致死亡。

  3.下肢水腫:肝癌會導致患者出現嚴重的腹水症狀,而患者的腹水又會壓迫下肢靜脈與淋巴,導致下肢靜脈與淋巴回流不暢,從而出現下肢水腫。其中比較輕者一般都表現為踝部的水腫,而比較嚴重者則會蔓延到整個下肢。

  4.出血傾向:肝癌還會導致患者表現出比較明顯的出血傾向,患者會出現牙龈出血、皮下瘀斑等問題,而比較嚴重還會導致出現消化道出血,消化道出血是肝癌患者病發身亡的一個十分重要的原因。

  5、血性胸腹水膈面肝癌可直接浸潤或經血流或淋巴轉移引起血性胸水,常見於右側。

  6、繼發感染因癌腫長期的消耗,抵抗力減弱,尤其在放射和化學治療後血白細胞下降者,易並發各種感染,如肺炎、腸道感染、真菌感染等。

  7、肝癌結節破裂出血肝癌組織壞死、液化可致自發破裂或因外力而破裂。如限於包膜下可有爭驟疼痛,肝迅速增大;若破入腹腔引起急腹痛,腹膜刺激征,嚴重者可致血性休克或死亡。輕者經數天出血停止,疼痛漸減輕。

  8、消化道出血合並肝硬化或門靜脈、肝靜脈癌栓者可因門靜脈高壓而引起食管或胃底靜脈曲張破裂出血。也可因胃腸粘膜糜爛、凝血機制障礙等而出血。

  入腹腔產生急性疼痛及腹膜刺激征,嚴重者可致出血性休克和死亡,輕者經數天後出血停止,出現血性腹水。

  9.繼發感染:肝癌晚期並發症的出現因長期消耗,抵抗力低下,經放療或化療後白細胞下降而易並發各種感染,如肺炎、敗血症、腸道感染、真菌感染等。4.肝性腦病:約1/3病人因此死亡。

  病魔對人的折磨是痛苦的,對一個家庭來說也是一場災難。所以我們在日常的生活中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體,遠離吸煙與飲酒,加強身體鍛煉,注意飲食結構,科學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這樣才能遠離病魔,享受美好的生活。

  七肝癌早期的症狀

  肝癌是癌症中比較多發的一種,對人們的身體健康有著很大的威脅,嚴重影響著人們的工作,學習,尤其近年來,肝癌患者越發增多,所以我們更應該去主動了解肝癌的早期症狀,這樣才有利於我們預防肝癌。下面,我們就給大家介紹下肝癌的早期症狀有哪些。

  一、肝區疼痛是多數肝癌患者的首發症狀,特別是原有肝炎和肝硬化病史的,出現右上腹不適時,或突發肝區及膽區隱痛或劇痛,或間歇性疼痛等更應注意。30歲以上的成年人,右上腹部及上腹部可叩及包塊,質地硬,表面不平,且連續觀察增大趨勢明顯,而病人卻沒有明顯不適者,應疑有肝癌。

  二、出現消瘦、乏力及消化道症狀:由於肝功能受損、消化吸收功能下降導致患者出現不明原因的消瘦,也是肝癌患者的常見症狀。常出現於肝癌的中晚期。可能是腫瘤代謝產物引起機體生化代謝改變,加之進食減少所致。嚴重時可出現惡病質。消化道症狀表現為食欲不振、飯後上腹飽脹、惡心、嘔吐或腹瀉。

  三、不規則發熱:腫瘤患者由於抵抗力低下很容易合並感染,部分肝癌患者會出現不明原因的發熱,一般在37.5℃~38℃左右,偶可達39℃以 上,呈不規則熱型,多不伴寒戰,午後發熱較常見,有時也可見弛張熱。發熱是因為腫瘤組織壞死後釋放致熱原進血液循環所致。

  四、出血情況: 肝癌患者常有牙龈出血、皮下淤斑等出血傾向,主要是由於肝功能受損、凝血功能異常所致,它在肝癌合並肝硬化的患者中尤為多見。消化道出血也比較常見,主要是由於門靜脈高壓導致食管胃底靜脈曲張所致。事實上,消化道出血也是導致肝癌患者死亡的最主要原因。

  五、神經方面的症狀:如無故的嘔吐、走路不穩、頭痛,顏面神經麻痺等。

  七、臉色蒼白:小孩無故臉色蒼白,即唇及眼結膜較無血色,伴隨倦怠、食欲不振、身體日漸消瘦等。

  六食欲減退

  肝癌晚期患者首先的症狀就是吃不下飯,食欲減退。不斷增大的癌瘤會使患者經常感到疼痛難忍,精神萎靡,導致吃飯沒有胃口。這樣長期下去營養跟不上,患者還會出現身體的明顯消瘦,做什麼事都感到乏力,給正常的生活帶來了的極大的困擾。

  七發燒

  肝癌患者很多在晚期都會出現不明原因的發熱、發燒等症狀,發熱呈不規則症狀出現,到醫院檢查往往會被認為是感冒所致,這樣很容易錯失治療的好時機。肝癌患者出現發燒的原因主要是腫瘤出現病變,產生了代謝物而導致的。

  八肝性腦病

  由於肝癌患者的肝髒機能出現了嚴重的障礙,進而導致身體正常代謝出現了紊亂,這時就會引起肝性腦病。這種疾病的患者往往會表現出意識模糊,短暫性的昏迷。由於肝髒的正常排毒功能完全受到損害,導致毒素進入身體循環系統,最終進入腦組織引起大腦受損,出現昏迷。

  九下肢水腫

  有的肝癌患者在晚期會出現下肢的浮腫現象,這種症狀多出現在患有肝腹水的肝癌患者身上。有輕有重,症狀輕的只出現腳踝浮腫,症狀重的整只腳都會出現明顯的浮腫,這種症狀主要是由於下肢靜脈受到壓迫導致的回流不順暢而引起的。

  肝癌如今已經成為人類的一大殺手,發現的越早,治療的越及時,越有利於患者,為此一旦出現上述症狀我們就一定要引起注意,但是我們個人的醫學知識畢竟有限,還是應該去醫院確認是否是肝癌,這樣才有利於我們我們早日認清病情。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