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預防保健 >> 肝炎病人日常飲食中如何預防肝癌?

肝炎病人日常飲食中如何預防肝癌?

  乙、丙、丁型肝炎病毒本身就是人們公認的致癌微生物,一旦日常飲食中再含有致癌物質,就更容易促發肝癌。因此,肝炎病人日常飲食中應當注意。

  (1)忌食霉變食品:霉變食品如家藏花生、玉米、稻谷、小米、白薯干、蘿卜干等均易被黃曲霉菌污染,而黃曲霉毒素是公認的致癌性比亞硝胺高75倍、比本並在高4000倍的致癌物質。因此,一旦發現以上食品發霉,均應丟棄,千萬不能讓人再食甩。當你懷疑大批糧油及奶類食品有霉菌污染時,應立即請衛生防疫部門檢查。獲得允許後方能發放、銷售或食用。

  (2)有哈喇味的動植物油不宜食用:陳腐油類中含丙二醛化學成分,能生成聚合物並與人體內的蛋白質和去氧核糖核酸(dna)發生反應,促進蛋白質結構變異、細胞失去正常功能並向初期癌細胞轉化。此外,丙二醒聚合物還能阻礙dna的復制並使人的老化過程加快。因此,動植物油切勿存放太久,已經變質的不宜食用。

  (3)米糠纖維的防癌作用:米糠中不僅含豐富的b族維生素,能夠保護肝髒,而且米糠纖維吸附致癌有害物的效果相當好。由於人體中缺乏消化米糠纖維的酵素,因此所吸附的有害物質被米糠纖維以大便的形式全部排出體外。肝病或乙肝表面抗原長期攜帶者,如能經常采用米糠調劑食譜,以吸附和排洩消化道中的有害物質,則不失為預防肝癌的好辦法。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