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常識 >> 肝癌的發生通常與哪些因素有關

肝癌的發生通常與哪些因素有關

  肝癌是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老實說,很難治療。甚至直到20世紀末還被很多人認為是不治之症。那麼,肝癌發生的原因有什麼呢?肝髒的主要功能是解毒排毒,因此導致其癌變的病因至今都未能完全闡明,臨床上一般認為與以下幾點因素有關。

  肝癌的發生與什麼有關

  1、病毒性肝炎:流行病學統計表明,乙肝流行的地區也是肝癌的高發地區,患過乙肝的人比沒有患過乙肝的人患肝癌的機會要高10倍之多。長期的臨床觀察中發現,肝炎、肝硬化、肝癌是不斷遷移演變的三部曲。近來研究表明,與肝癌有關的病毒性肝炎主要包括乙型肝炎(HBV)、丙型肝炎(BCV),而其中又以乙型肝炎最為常見。

  2、酒精:俗話說“飲酒傷肝”,飲酒並不是肝癌的直接病因,但它的作用類似於催化劑,能夠促進肝癌的發生和進展。有長期酗酒嗜好者容易誘發肝癌。這是因為酒精進入人體後,主要在肝髒進行分解代謝,酒精對肝細胞的毒性使肝細胞對脂肪酸的分解和代謝發生障礙,引起肝內脂肪沉積而造成脂肪肝。飲酒越多,脂肪肝也就越嚴重,進而引起肝纖維化、肝硬化、肝癌的發生。如果肝炎患者再大量酗酒,會大大加快加重肝硬化的形成和發展,促進肝癌的發生。

  3、飲食相關因素:肝癌發生的原因與生活習慣息息相關。長期進食霉變食物、含亞硝胺食物、微量元素硒缺乏也是促發肝癌的重要因素。黃曲霉毒B1是目前已被證明有明確致癌作用的物質,主要存在於霉變的糧食中,如玉米、花生、大米等。另外當攝食大量的含有亞硝酸鹽的食物,亞硝酸鹽在體內蓄積不能及時排出,可以在體內轉變成亞硝胺類物質,亞硝酸鹽含量較高的食物以煙熏或鹽腌的肉制品為著,具有明確的致癌作用。同時肝癌的發生也與遺傳因素、寄生蟲感染等因素相關。

  腫瘤專家已做了詳細的介紹。每年肝癌的患病人數都在急劇的增加,這也使得肝癌的治療研究不斷發展,總有一天肝癌會以極高的治愈率而告別不治之症的名頭。現在大家要做的就是在生活中注意潛在威脅,避免肝癌的病發。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