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常識 >> 解析肝癌會不會傳染

解析肝癌會不會傳染

  肝癌會傳染嗎?肝癌患者的腫瘤,特別是惡化的晚期症狀的不斷出現,這是會讓患者具有病毒傳播的可能性嗎?其實並不是這樣的,患者的身體會在晚期惡化,變得脆弱,生活質量也會嚴重下降,但是肝癌病毒並不能直接的傳染。

  肝癌會傳染嗎?

  肝癌是我國常見惡性腫瘤之一,死亡率高,在惡性腫瘤死亡順位中僅次於胃、食道而居第三位。肝癌分原發性和繼發性兩種,繼發性肝癌系由於其它髒器的腫瘤經血液、淋巴或直接侵襲到肝髒所致。根據多年的臨床研究,肝癌本身沒有直接的傳染性。

  肝癌其主要病因:病毒性肝炎(以慢性肝炎病史多見,乙肝病毒感染者HBsAg陽性率較高)、肝硬化黃曲霉毒素(主要霉花生、霉玉米產生)、飲用水污染等。如果患者是病毒性肝炎轉化為乙肝的,再其病毒性肝炎階段是可能傳染的,肝癌同時伴有活動性肝炎那就具有傳染性了,有傳染的原因是肝炎,而不是肝癌。

  所謂傳染,簡單地說,就是某種疾病從一個人身上通過某種途徑傳播到另一個人身上。必須具備三個條件:傳染源、傳播途徑及易感人群,三者缺一不可。研究人員做過這樣一個實驗:從癌症病人身上取下的癌組織直接種植在另一個人身上,並不能成活生長,這證明癌症病人本身並不是傳染源。盡管目前認為某些癌症的發生與某些病毒有關,如:子宮頸癌,鼻咽癌,白血病,但至今還不能證實感染上某些病毒就一定地得某種癌症的說法。

  目前,世界上未將癌症列為傳染病,收治病人也沒有采取像傳染病那樣的隔離措施。腫瘤醫院的醫護人員,他們的癌症發病率並不比一般人群高。動物實驗也證明,將患癌動物和健康動物長期關在一起,經過反復觀察和檢查,也未見有任何傳染現象。任何癌症到了晚期時,都會轉移到其他器官並造成該器官功能衰竭,如黃疸、腹水以及肝性腦病變(肝昏迷)的出現,甚至會出現某些致死的並發症,如果食道靜脈曲張破裂出血,並引發肝衰竭而死亡。雖然肝癌晚期患者的病況甚為淒慘,但假若病人是乙型肝炎病毒攜帶者,其病毒的感染率並不會較其他病程的慢性肝炎高,然而此時,表面抗原的陽性出現率卻較其他病程的肝病低。

  肝癌的相關信息:肝癌早期症狀比較隱匿,早期一般沒有任何症狀,當患者出現明顯的肝癌晚期症狀時,病情往往已比較嚴重。肝癌首發症狀以肝區疼痛最為常見,其次是上腹部包塊。納差、乏力、消瘦、原因不明發熱、腹瀉、腹痛。右肩酸痛等。也有部分患者表現為肝硬化的一些並發症,如黑便、嘔血。黃疸等,用於肝癌晚期保守治療,能夠改善患者的症狀,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患者痛苦小,有效延長患者生存期的中成藥有復方萬年青膠囊,肝復樂膠囊,復方木雞顆粒,金龍膠囊,復方斑蝥膠囊,華蟾素膠囊,慈丹膠囊,消癌平,去甲斑蝥素片等。

  肝癌會傳染嗎?看完這麼多的介紹,希望大家明白了肝癌並不是傳染性的疾病,所以對於接觸到的患者不要有什麼特別的戒備措施,這樣令患者難過,不利於患者的健康心理培養。只有在健康的心理狀況下,患者的恢復才是有利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