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常識 >> 肝癌介入治療副作用大嗎

肝癌介入治療副作用大嗎

  患上肝癌的人都擔心的問題有怎麼樣去治療,如果去醫院治療的話是不是要花很多的錢,他們都擔心這個病治療不好,醫生一般都建議進行介入治療。肝癌介入治療副作用有沒有大嗎是很多人都比較關注的問題,專家介紹,一般來說肝癌介入治療副作用是比較小的,主要有:肝功能損害,胃腸道反應等。

  肝癌晚期很多患者采用微創介入治療方法,肝癌介入治療副作用與肝癌其他治療方法的副作用相比而言是比較小的,我們具體看一下吧。

  肝癌介入治療副作用:

  1、 肝功能損害:

  肝功能損害是肝癌介入治療主要的副作用,主要表現為丙氨酸轉氨酶(ALT)的升高,發生率7%~100%,多是由於化療藥物、栓塞劑的細胞毒性及治療後壞死組織吸收所致。

  2、 胃腸道反應:

  胃腸道反應發生率高達44.8%~83%,多是由於介入治療藥物引起的消化系反應,表現為惡心、嘔吐、食欲降低或不思飲食等等。

  3、 血象降低:

  白細胞減少的發生率為25%~30%,多是由於化療藥物對骨髓的抑制所致,一般多發生在術後2周內。

  4、 疼痛:

  主要以上腹部疼痛為主,發生率3O%一l00%,多是由於栓塞後肝髒局部缺血,致肝局部血管腫脹刺激肝包膜或造影劑、栓塞劑直接刺激引起,一般多發生在術後24小時內。

  5、 發熱

  發生率10%~100%不等,多是由於腫瘤組織急性缺血、壞死、脫落、吸收所致,一般在肝癌介入治療術後第2天出現,體溫在37.5-38℃之間,可持續5-7天,但也有個別患者體溫在38.5℃以上,持續時間為9~14天。

  6、 穿刺部位的損傷:

  發生率在2%~13%之間,表現為穿刺局部出血、血腫,動、靜脈痙攣或血栓形成等等,多是由於病人凝血機制障礙、術中應用肝素或術後止血壓迫過度等原因所致。

  專家提醒大家,肝癌介入治療雖是非開腹手術治療肝癌的首選方法,但因治療後可產生一定程度的副作用,所以為有效避免肝癌介入治療副作用的發生,只有符合肝癌介入治療適應症的患者才可以選用。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