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常識 >> 台灣藝人安鈞璨肝癌去世 肝癌早期先兆要注意

台灣藝人安鈞璨肝癌去世 肝癌早期先兆要注意

  據台灣媒體報道,可米小子成員安鈞璨於2015年6月1日凌晨因肝癌逝世,據了解是長期受肝病所苦。哪些原因會導致肝癌?肝癌又會有哪些前兆呢?

  受訪專家:武警總醫院腫瘤二科主任 黎功

  肝癌是如何導致的?

  肝癌與乙、丙、丁型肝炎病毒有關

  科研人員已證實,主要通過血液傳染的乙型、丙型與丁型病肝炎毒與肝癌關系密切,而通過飲食傳播的甲型肝炎病毒與肝癌無關。

  我國有1.2億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攜帶者,約占全世界人口的30%,其中300萬人會轉為慢性肝炎,約30萬人轉為肝硬化,最終有部分乙肝患者轉變為肝癌。

  肝癌轉化過程大致如下:乙型肝炎→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據統計,肝癌患者中乙型肝炎相關者約占70~80%,丙型與丁型肝炎相關者約為15~20%,另5%的肝癌患者則可能與酗酒、寄生蟲感染、長期服用避孕藥有關。

  先防肝炎

  因此,預防肝癌首先必須預防病毒性肝炎。乙型肝炎的感染途徑有四種:母嬰傳播一般認為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攜帶者中約有1/3(約3千萬)來源於母嬰傳播。由於感染早,90%以上發展為慢性感染。研究表明,6歲以前的兒童感染後慢性化的危險性為30%左右,而成人期獲得性感染者中僅5%慢性化。

  血液傳播及醫源性傳播經血液傳播也是一個重要途徑。如:輸血或使用血制品、血液透析、被針頭或手術刀意外刺傷、共用刮胡刀及牙刷、文身、補牙等。

  性接觸傳播男性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攜帶者的精液具有傳染性。

  其他方式病毒亦可能通過破損的口腔粘膜和昆蟲叮咬傳播。丙型與丁型肝炎患者在我國尚少,經血液途徑傳播,主要通過輸血感染。

  此外,在我國因酒精所致的肝損害已經成為一個不可忽視的問題。長期的過度飲酒,通過乙醇本身和它的衍生物乙醛可使肝細胞反復發生脂肪變性、壞死和再生,而導致酒精性肝病,包括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肝纖維化和肝硬化。在歐美國家,酒精性肝病是中青年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在我國,隨著生活條件的改善,酗酒有增多趨勢,盡管酒精性肝病的發生率尚無精確的統計,但並不少見。由於國內肝病主要由肝炎病毒引起,肝炎病毒攜帶者的數量更多,可能掩蓋了實際上是酒精作為病因的肝病。因此正確認識酒精引起的肝損害,及時診斷和防治具有重要的意義。

  肝癌早期有何先兆?

  肝郁證

  包括無原因的精神不暢,脅肋不舒,時覺隱痛等症狀,常為肝癌最早的先兆潛證。

  肝痛

  疼痛症狀不明顯,為一種時隱時現的深部鈍痛。

  厭食、腹脹、乏力

  是肝癌的次發症狀。如素有慢性肝炎、肝硬化,年齡在40歲以上,突然出現上述先兆症狀時,應立即進一步檢查。

  總之,時休時作的深部鈍痛,厭食,惡心是肝癌的最早先兆,一旦發展為肝區持續性疼痛,則已非早期。

  如何有效預防肝癌?

  1、徹底治愈癌前病,如肝炎、肝硬化,尤其是乙型肝炎,以杜絕肝癌產生的土壤。

  2、不吃霉變食物,尤其是被黃曲霉素污染的花生、玉米、谷類。

  3、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及鮮肉、鮮魚。

  4、提高免疫力,加強免疫監視系統,使癌細胞及早被消滅,可服人參、雲苓、靈芝、猴頭菌、香菇、螺蛳、竹筍、海帶、荠菜、墨魚等。

  5、保持上進的、樂觀的心態,使肝脈舒暢、氣血流通,則邪毒無法滯留生癌。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