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常識 >> 肝癌患者的飲食護理要點

肝癌患者的飲食護理要點

  擁有一個科學合理的飲食對於肝癌患者來說至關重要,有很多病人的患上肝癌之後,對於平常的飲食不加以注意,最終導致了肝癌得惡化,為了避免患者出現這樣的情況,下面給大家介紹一下肝癌患者的飲食護理有哪些?希望能夠對大家有所幫助。

  1、患者的意識飲食要注意營養均衡。應該以膳食營養為主,給予高蛋白、高熱量、高維生素、低脂肪食物。限制動物油的攝人。

  2、多食新鮮蔬菜水果,飲用果汁飲料,補充維生素。患者的飲食應該注意營養助抗癌。營養在肝癌的綜合治療中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良好的營養支持有助於治療和康復的順利進行。

  3、晚期肝癌病人會出現發燒、消瘦、乏力等症狀。此時肝癌患者的飲食搭配要多樣化、多菜譜、不能偏食,避免總吃一種食物。

  4、在烹饪菜肴時,根據自己的口味在色、香、味上多下功夫。進食時如有惡心,可在餐前喝點生姜汁。

  5、最重要的是切忌過饑過飽,肝癌飲食應切忌食用肥膩厚味的食物,以免引起食欲不振。

  飲食是病人恢復健康的助力,肝癌患者化療期間宜選擇一些防治化療副作用的食物,可以選擇的有猕猴桃、蘆筍、鲫魚、蝦、蟹、鵝血、海蜇、塘虱、香菇、黑木耳、鹌鹑、薏米、泥螺、綠豆、金針菜、蘋果、絲瓜、核桃、龜、甲魚、烏梅、杏餅、無花果等。

  營養價值高的食物、提高免疫力的食物皆對肝癌患者的病體恢復很有幫助,如烏骨雞、鹌鹑、牛肉、兔肉、蛋、鴨、豆腐、刀魚、塘虱魚、青魚、黃魚、烏賊、鲫魚、鲳魚、泥鳅、蝦、淡菜、豬肝、鲟魚等。應多吃富含β胡蘿卜素、維生素C、維生素A的食物。如芹菜、韭菜、蒜薹、洋蔥頭、西紅柿等。另外大豆中含有脂肪、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E、磷脂及不飽和脂肪酸等豐富營養物質,可以多食用。水果如西瓜、香蕉、橘子、桃、山楂、草莓、猕猴桃等。

  患者盡量要避免以下食物

  一:粗纖維食物:在平時飲食過程中,一定要嚴格控制粗纖維食物的攝入量,因為粗纖維食物可能造成出血傷口的機械性損傷,從而加重病情。

  二:刺激性食物:最好不要吃一些過於刺激的食物,如避免過熱或過冷的食物,以免刺激胃粘膜血管變化,引起出血,也容易加重病情。

  三:控制蛋白質:專家建議,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質和易消化的食物以補充營養,但是肝癌晚期患者需要控制蛋白質的攝入量,以免引起肝昏迷。

  四:禁忌暴食暴飲:在飲食過程中,患者一定要忌暴飲暴食,應少食多餐,以免加重胃腸負擔,引起其它並發症。

  了解飲食注意事項並不難,但要在生活中做到這些並不容易。患者一定要嚴格掌控自己,不能放任自由,那樣只會使病情更加惡化,當然作為患者的家人和朋友,也要嚴格為患者把關,相信在患者的努力下,家人和朋友的督促下,患者一定能夠在與肝癌的斗爭中取得良好的效果。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