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常識 >> 肝癌的疼痛與腫瘤的位置有關系

肝癌的疼痛與腫瘤的位置有關系

  肝癌不僅僅發生在肝病患者身上,生活中每一個人都有患病的可能,所以該病的發生是大家應當共同關注的,所以一定要重視肝癌的日常護理。肝癌的起病比較隱匿,早期一般沒有任何症狀,當患者出現明顯的臨床症狀時,病情往往已屬於中晚期。肝癌疼痛與腫瘤位置相關:

  肝癌的典型症狀發生率國內外報道基本相同,其首發症狀以肝區疼痛最為常見,其次是上腹部包塊。納差、乏力、消瘦、原因不明發熱、腹瀉、腹痛、右肩酸痛等。也有部分患者表現為肝硬化的一些並發症,如黑便、嘔血、黃疸等。少數患者因轉移灶引起的症狀而人院,這些症狀多不具有特殊性。

  絕大多數中晚期肝癌患者以肝區疼痛為首發症狀,發生率超過50%。肝區疼痛一般位於右肋部或劍突下,疼痛性質為間歇性或持續性隱痛。鈍痛或刺痛,疼痛前一段時間內,患者可感到右上腹不適,疼痛可時輕時重或短期自行緩解。疼痛產生的原因主要是腫瘤迅速增大,壓迫肝包膜,產生牽拉痛,也可因腫瘤的壞死物刺激肝包膜所致。少數患者自發地或於肝穿刺後突然出現肝區劇烈疼痛,多是由於位於肝髒表面的癌結節破裂出血所致。若同時伴有血壓下降、休克的表現,腹腔穿刺有血性體,則說明癌結節破裂出血嚴重,遇此情況需緊急搶救。若無上述伴發症狀,疼痛較為局限,則表明出血位於肝包膜下。

  疼痛可因腫瘤生長的部位不同而有所變化,位於左葉的腫瘤,常引起中上腹疼痛,位於右葉的腫瘤,疼痛在右季肋部,腫瘤累及橫隔時,疼痛放射至右肩或右背部,易被誤認為肩關節炎;腫瘤位於右葉後段時,有時可引起腰痛;腫瘤位於肝實質深部者,一般很少感到疼痛。

  希望上面的介紹能夠給大家帶來幫助,並且患者能盡快治療完善。患者應注意日常的休息,建立良好的作息制度,也可參加適當的運動,愉悅身心。針對不同症狀的患者,可以選擇時候自己的治療方法。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