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常識 >> 肝癌介入治療後怎麼做護理

肝癌介入治療後怎麼做護理

隨著醫療水平的發展,對於疾病的治療方法,醫學工作者也是非常的有效率,肝癌的治療方法也是非常的多,介入治療就是最新的研究成果。然而再好的治療方法,對於患者的副作用也是因人而異。

一、穿刺部位血腫和出血的處理:介入治療後常因導管拔出後壓迫止血時間不足,患者手術側下肢沒有絕對制動而出現穿刺部位血腫,這時需要及時發現並重新包扎處理,以免發生隱患;肝癌患者介入治療後應臥床24小時,穿刺側肢體平伸,穿刺處需壓沙袋,在此期間需要密切觀察患者血壓、脈搏等的變化,並觀察穿刺部位有無出血現象。

二、飲食護理:肝癌患者介入治療後應以流食為主,待身體逐漸恢復後可換成半流食、普食,飲食應保證高蛋白、高熱量、高維生素、易消化的原則,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嚴格控制食鹽攝入量。

三、胃腸道反應及發熱的處理:多數肝癌患者介入治療後會出現胃腸道反應,還會出現因腫瘤壞死引起的發熱,這時需要密切觀察患者的體溫變化,保證患者口腔、皮膚等的清潔;對於胃腸道反應者可使用藥物進行治療,對於嘔吐者需觀察是否有出血症狀,並記錄嘔吐物。

四、心理護理:肝癌患者介入治療後產生的一系列症狀往往使患者產生焦慮煩躁心理,且對以後的治療失去信心,這時需要醫生和家屬加強對患者的心理護理,給予患者體諒和安慰,使患者明確各種症狀出現的可能性,鼓勵患者重樹信心,積極配合治療。

介入治療的治療效果非常的好,但是這也是建立在患者在手術後,患者家屬對於術後的護理做到位的基礎之上的。了解這些護理小竅門後,相信患者一定能夠在很大程度上減少病痛,早日恢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