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常識 >> 專家揭秘肝癌是否具有傳染性

專家揭秘肝癌是否具有傳染性

肝癌傳染嗎?很多對這個問題是非常敏感的,專家指出,肝癌是不傳染,但40歲以上、有5年以上肝炎病史或乙型肝炎病毒抗原標記物陽性者,有5年到8年以上的酗酒史並有慢性肝病臨床表現者以及已經確診 的肝硬化患者,是罹患肝癌的兩大高危人群。肝癌雖然不會傳染,但肝癌的發生與乙型肝炎及丙型肝炎這些傳染性疾病是有密切關聯的。

所謂傳染,簡單地說,就是某種疾病從一個人身上通過某種途徑傳播到另一個人身上。疾病傳染必須具備三個條件:傳染源、傳播途徑及易感人群,三者缺一不可。經過了大量臨床資料證明,肝癌病人本身並不是傳染源,所以肝癌能傳染這個說法是不成立的。

事實證明:在腫瘤療養院,其中住有不同病因的肝癌患者,他們長時間住在一起,並沒有發現互相傳染的病例。腫瘤醫院的醫生、護士,長期與癌症病人接觸,他們的癌症發病率並不高於一般人。另外,腫瘤外科的醫生,在給肝癌患者做手術時被縫針刺破手指的事也時有發生,但從未見有因此患肝癌的報道。

既然肝癌不會傳染,那在肝癌高發區內出現一家人有幾例肝癌患者的現象,是怎麼回事呢?這主要是因為一家人之間的飲食習慣、生活方式等基本相同,大家接觸致癌因素的種類和機會也基本相同。有資料顯示,80%以上的癌症與患者的生活飲食習慣有關。並且調查發現,出現上述情況的家庭同時也存在著病毒性肝炎感染聚集的現象,而各類肝炎(在我國主要是乙肝、丙肝等)與肝癌的發生密切相關。因而,在肝癌高發區出現的肝癌的家族聚集的現象,很可能與此有關而不能說明肝癌有傳染性。

通過以上的介紹,我們了解到肝癌是不具有傳染性的,這種疾病的發生與黃曲霉毒素、飲水污染、遺傳因素和病毒性肝炎和肝硬化有很大的關系,大家不用擔心,應該要加大對患者的照顧。

肝癌的治療方法有很多,目前,手術、放療、化療和生物免疫治療是治療癌症優先考慮的四大方法,四種方法各有優勢和不足,其中生物免疫治療是不可或缺的,生物免疫治療可以殺死手術後殘余癌細胞,提升放化療治療效果,提高患者機體免疫能力,更好的防轉移,防復發。根據肝癌患者狀況的不同,肝癌的的治療方法也不盡相同,早期肝癌的治療方法較簡單,一旦發展到肝癌中晚期就得采取復雜的綜合治療了。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