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治療 >> 慢性乙型肝炎需要做好長期管理

慢性乙型肝炎需要做好長期管理

肝癌會對患者的生活帶來很大的困擾,肝癌嚴重影響患者的身心健康,肝癌會讓患者處於不安的狀態中。

慢性乙型肝炎需要做好長期管理

侯金林教授表示,慢性疾病是一類需要長期管理的疾病,慢性乙型肝炎更是如此。不單肝病醫生自己要有這種意識,更要將這種意識和理念傳遞給病人,跟病人溝通,讓病人明白該怎麼來管理自己的病。在對慢性病人進行管理這一方面,國外做得比較好,有許多可以借鑒的經驗。

英國有著完善的公費醫療系統,對病人進行管理追蹤非常流程化,南方醫院的肝病隨訪中心,對肝病患者進行長期隨訪,就是借鑒他們的做法,但目前國內的大部分醫院都沒有開設。日本的醫療保障體系也做得很好,據了解,日本東京大學醫院有個病人管理系統,裡面記錄著所有病人的數據資料,其中約有8000個乙肝病人,通過隨訪管理能夠發現大概80%的早期肝癌。早期肝癌經發現還有治愈的希望,但晚期肝癌就比較嚴重了,在我們國家,很多病人都是等出現了症狀,身體感覺不舒服了才來醫院就診,這個時候發現的肝癌80%是晚期肝癌。侯金林教授說,這與患者沒有注意定期體檢有很大的關系,做好慢性病人的管理、隨訪,是早發現、早預防肝癌的一種有效手段。

影響慢性乙肝疾病進展的危險因素

很多人在感染了乙肝之後,都很害怕會變成肝癌,整日憂心忡忡,侯金林教授表示,這?a href='http://gcwk.xywy.com/nz/' target='_blank'>痔仁欠淺2豢扇〉模灰巖腋蔚背梢恢志裱沽ΓΩ醚霸趺蠢垂芾砗盟B砸腋位頰咭牍芾砗米隕淼募膊。紫扔Ω昧私饽男┪O找蛩鼗嵊跋煲腋尾∏榈姆⒄梗緩笤谌粘I钪芯×勘苊猓捎行У卦し酪腋畏⒄刮偉?

以下幾種因素都會加快慢性乙肝患者疾病的發展進程:

1、年齡:年齡越大,乙肝進展的可能性越大,一般認為超過40歲是比較危險的;年齡和病因是影響肝髒疾病進展至肝硬化的因素;

2、性別:男性比女性發展的可能性更大;

3、肝癌家族史:有肝癌家族史的人,更容易發生進展;在亞洲很多病人有家族肝癌的病史,因此亞洲人發生肝癌肝硬化的可能性更大。

4、不良生活方式:如抽煙、喝酒等都會加重肝髒疾病;

5、環境因素:某些地方生活環境不好,食物、水源易受到污染,也是危險因素;

6、與病毒相關的乙型肝炎疾病進展的危險因素:包括高病毒載量、乙肝病毒基因型、合並感染乙肝和丙肝、病毒突變等

病毒載量高,預示著肝炎進展快,發展為肝癌的可能性也比較大;而乙肝病毒載量越低,肝癌發生率越低。如果是丙肝和乙肝合並感染的,發生肝癌的可能性也會增加。

如果能夠把這些危險因素都控制住,就可以對慢性乙肝進行早期干預,使疾病朝著良好的方向發展,降低肝癌發生的幾率。至於最終會不會發展成肝癌,還需要做肝癌的風險預測。因為每個患者的個體情況不一致,發生肝癌的風險也會不一樣,如何預測肝癌的發生風險是非常值得探討的一個問題。

如何預測肝癌發生風險?

臨床上已經出現了一個針對性的風險評估模型REACH-B,簡單、易於使用,是根據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基線變量制訂的肝癌風險評分模型,可預測慢性乙肝患者肝癌發生風險。REACH-B共有17個風險評分,根據性別、年齡、ALT水平、HBeAg狀態和HBV DNA病毒載量計算,最高17分,REACH-B分值越低,HCC風險越低。一般來說,男性較女性分值高;年齡越大分值越高;ALT水平越高分值越高;HBeAg陽性較陰性分值水平高;HBV DNA水平越高分值越高等。

這個評分模型是如何使用的呢?當患者來到醫院,醫生就可以根據這個模型評分表,根據患者的性別、年齡、轉氨酶水平、e抗原水平等指標來計算分值,由於這些指標都是變化的,而且因人而異,因此計算出來的結果更能真實地反應患者自身的情況。醫生可以根據這個結果給病人制定個性化的管理方案,優化檢查項目,也就是根據患者得肝癌的可能性,有針對性地為他制定一年內該做什麼檢查、檢查的時間、檢查的頻率等等。

個性化制定檢查方案的好處主要有兩個:一是對於肝癌預測發生風險低的病人,可以減少不必要的檢查;二是肝癌預測發生風險高的病人,可以密切監測病情的變化,真正做到早發現、早預防。

外科 專家提示:肝癌一定要重視,及早對肝癌做檢查很,肝癌要早發現科學治療,以免贻誤肝癌最佳治療時機。為了您的身體健康,請選擇正規外科醫療機構,接受治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