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治療 >> 各種肝癌治療方法的效果比較

各種肝癌治療方法的效果比較

在治療疾病的時候如何根據病人的身體 情況確定治療方法是許多患者和家屬疑惑的問題。肝癌作為一種高發病率的腫瘤,患者的治療方法更應該詳細確定。文中小編會針對各種治療肝癌方法的效果進行比較,希望對您選擇治療方法有所建議。

1、手術切除:包括肝癌切除術(微創,腹腔鏡切除肝癌)和肝移植術。早期手術切除仍是目前臨床沒用的傳統的最有效的治療方法。小肝癌手術切除和肝移植效果相近,術後5年存活率高,存活率約80%。根治性切除後復發性肝癌再切除後5年存活率亦可達約60%。

2、對不能切除的肝癌的外科治療:可根據情況,經皮經肝肝動脈栓塞化療(TACE)、超聲或CT定位下射頻消融(RFA)、影像定位或術中氩氦刀冷凍消融、影像定位或術中無水乙醇注射等。特別是TACE,常可使腫瘤縮小,部分病人因此可獲二期手術切除術。TACE可控制腫瘤發展,使腫瘤縮小,可延長患者生存時間。對較大的不可切除腫瘤,RFA或氩氦刀消融與TACE療效相似,但對於小於3cm單個或多發腫瘤,局部消融作用是有效和可靠的。

3、化療:全身化療,多通過靜脈給藥;術中門靜脈和/或肝動脈化療泵置入,定期化療,對降低腫瘤復發有幫助。但總的來說,單純化療便副作用多,療效欠佳。

4、放射治療:近年來我科開展超聲引導下肝癌放射性粒子轉入和術中粒子置入術,可控制腫瘤發展,使腫瘤縮小,降低腫瘤復發,取得了良好的臨床效果。單純肝癌放療雖對晚期肝癌有一定的療效,但總的來說,療效不佳。

5、免疫治療:常用的有卡介苗、自體或異體瘤苗、免疫核糖核酸、轉移因子、干擾素、白細胞介素。但單獨應用後,但療效欠佳,需與其它治療方法結合慶用。

6、中醫中藥治療多根據不同病情,采取辨正施治、攻補兼施的方法,常與其他療法配合應用。以提高機體抗病力,改善全身狀況和症狀,減輕化療、放療不良反應等。

7、分子靶向治療。對晚期肝癌,可應用靶向治療劑索拉菲尼(Sorafenib)。可延長病人生命。

通過上面這幾種肝癌的治療方法的介紹,想必您對於自己適合哪種療法一定有了想法,您可以和主治醫師多進行這方面的交流,可以根據您的自身情況,尋找更加適合您的治療方法,早日恢復健康。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