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治療 >> 肝癌切除及術後出血怎麼辦

肝癌切除及術後出血怎麼辦

  我國肝癌與肝硬化的伴發率為87%~90%,肝切除術中,由於肝硬化使患者的肝功能嚴重受損,術中肝斷面極易出血,肝髒又是凝血因子合成的場所,嚴重肝癌患者凝血因子異常率達96%,必然造成凝血障礙,並可導致一系列嚴重的並發症。

  中國醫科院腫瘤醫院腹部外科在肝癌切除術中,應用游離的大網膜片覆蓋於肝斷面,使術中肝斷面出血明顯減少,無術後繼發性出血,手術並發症減少,無手術死亡和住院死亡。

  大網膜具有很強的吸收、抗感染和免疫功能,同時具有豐富的血管網和再生血管功能,即開始有毛細血管生長,並與缺血組織發生纖維素粘連,24小時內兩者之間的粘連逐漸致密,至48~72小時,可見肉芽組織生長。該院在肝癌切除中,應用游離的大網膜片緊密貼附於肝斷面,從而減少術中出血,避免術後繼發性出血,術後並發症均低於文獻報道,證明大網膜片具有生物膜特性、療效肯定,是最為理想的肝斷面覆蓋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