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治療 >> “肝髒尾狀葉肝癌”被成功切除

“肝髒尾狀葉肝癌”被成功切除

  肝切除被認為是治療肝細胞癌(以下簡稱肝癌)的理想手段,其適應證已拓展到高齡、糖尿病、門靜脈或肝靜脈受侵及巨大肝癌病例。肝切除的圍手術期死亡率也已由上世紀80年代的15%~30%下降到近年來的3%以下,甚至為零,這在很大程度上歸功於術前肝儲備功能評估的不斷發展和成熟。

  肝切除患者的肝功能儲備

  肝儲備功能系指肝髒耐受手術、創傷以及打擊的額外潛能,即除了機體所需的代謝、蛋白質合成或降解、解毒功能以外的創傷修復能力和肝髒再生能力。判斷肝儲備功能的主要目的是在術前能夠了解患者是否可耐受肝切除以及可耐受切除的范圍(腫瘤局部切除或解剖性肝切除),進而降低術後肝功能衰竭的幾率,保障手術的安全性。

  目前國際上流行的肝癌治療指南與決策法則如美國國立綜合癌症網絡(NCCN)指南、日本東京大學幕內(Makuuchi)法則、蘇黎世大學肝切除法則、巴塞羅那臨床肝癌(BCLC)分期等,均提及了肝切除病例的肝功能選擇標准,這些標准具有重要的臨床指導價值,但是部分指標仍不盡完美。

  NCCN主要采取Child-Pugh評分系統(肝功能綜合評分系統),但在肝硬化病例中部分Child-

  Pugh A級患者術後仍會出現肝功能衰竭,因此須進行進一步的風險分層。Makuuchi將Child-夾於三個肝門狹小空間之中的肝髒尾狀葉,被認為是肝髒手術的“最後禁區”。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三人民醫院普外科日前為一名六旬患者成功切除了長於肝尾狀葉部位的特大腫瘤(24cm×20cm×18cm),據稱為國內文獻報道之最。

[1] [2] [3] 下一頁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