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關於肝癌 >> 小肝癌無水酒精注射的護理

小肝癌無水酒精注射的護理

  肝癌是我國十大惡性腫瘤之一,惡性程度高,臨床上除手術切除外,還有其他方法予綜合治療,如腫瘤射頻消融、肝動脈栓塞化療、無水酒精注射等。現介紹肝腫瘤無水酒精注射療法:在B超引導下經皮穿刺腫瘤內注射無水酒精,使癌組織產生蛋白質凝固、壞死、纖維化和微血管閉塞,以達到腫瘤壞死,達到治療的目的。此方法適用於肝癌體較小而不能手術的患者,其優點是安全、費用低、不需剖腹手術,近期療效滿意,現將護理體會如下:

  術前護理:

  1、心理護理介紹相關知識,講解該技術的優點,治療過程中可能出現的身體不適,需配合的內容,以減少病人顧慮穩定情緒。

  2、完善術前的定位檢查,如B超、CT等。

  3、全面檢查肝功能和凝血功能。

  4、增加營養,提高接受治療的耐力。選用護肝藥物。

  術後護理:

  1、術畢回病房,了解治療過程情況,囑臥床體息12小時,防止活動過多引起出血。

  2、密切觀察病人的血壓、脈搏、呼吸、意識等情況,如有導常及時報告醫生處理。如出現高熱,予物理降溫處理。

  3、觀察病人腹部情況,有否腹脹、腹痛、腹部穿刺點有否滲液等情況,如有及時報告醫生處理。

  4、術後予以高糖、高熱量、高維生素的飲食,囑多飲水,按醫囑予靜脈輸液護肝對症治療,術後2~3天復查肝功能。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