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關於肝癌 >> 血色病與肝癌有何關系?

血色病與肝癌有何關系?

  血色病與肝癌有何關系?肝癌治療過程中不見好轉怎麼辦?肝癌治療後病情反復怎麼辦?本文詳細講解

  血色病與肝癌有何關系?

  血色病是指因機體對鐵的過度攝取或吸收所致的機體內鐵儲存增加,沉積於肝、心和其他器官的實質細胞內,從而引起這些器官的功能紊亂,最後造成這些器官的功能衰竭。血色病包括:①先天性血色病:是一種遺傳性疾病,與小腸對鐵的不正常的高度吸收與機體鐵儲藏進行性增加有關。②繼發性鐵過負荷:是指由於血液系統的缺陷或輸血所引起的鐵過負荷所形成的一種血色病。肝癌中的肝細胞癌常是血色病的並發症之一,兩者的聯系早已引起人們注意,如有人對1897~1932年內死於波士頓市醫院的肝硬化患者做屍檢,屍檢報告血色病患者中肝細胞癌的發生率為8.2%。在同一醫院,對1917~1954年的108例肝細胞癌作系統的屍檢研究發現,血色病患者中肝細胞癌的發病率為7.7%。相比之下,肝細胞癌在其他類型的肝硬化中的發病率僅為3.4%。血色病中肝細胞癌的發病率也影響患者的生存期。研究表明,肝細胞癌占血色病死因的20%~36%,說明了血色病與肝細胞癌有密切的關系。

  肝癌治療過程中不見好轉怎麼辦?

  肝癌患者由於病情較重或治療不夠正確,短期內病情不見好轉是經常遇到的事。患者會因此產生焦慮情緒或失去治療信心,而采取一些消極的做法,這樣對治療很不利。積極態度是及時向醫生講明自己的病情和想法,請醫生找出治療不當之處,修改治療方案,或改變治療方法;如治療方案正確,只是由於患者飲食不當,或自己服用了其他不適當的藥物,或情緒波動,或不適當的體育鍛煉而造成過度勞累等,使病情不見好轉,則需調整患者的生活,而不要輕易否定治療方案。如果醫生確實能力有限,拿不出有效的治療方案,則可另請醫生治療。

  肝癌治療後病情反復怎麼辦?

  肝癌患者經過一段時間的正確治療,症狀減輕,體力恢復,病灶得到控制,病情有所好轉,但有時也會出現反復。一旦反復,需要正確對待,關鍵是找出反復的原因。反復的原因有:①采用了錯誤的治療方法;②吃了對病情不利的食物;③由於外來刺激或生氣所致;④勞累過度,休息不好;⑤治療方案雖正確,但未能堅持始終。

  病情出現反復,這是難免的事,既要排除造成反復的原因,又要使自己的生活恢復到原來病情恢復較快的環境狀況之中,如當時采用了什麼飲食,如何休息,怎樣活動,活動時間的長短,活動量的大小,當時采用的是哪種治療方法,用什麼藥物,與現在的情況一一對照,迅速去掉所有可能引起反復的因素。一般來講,只要能夠有效地排除引起反復的因素,病情是可以好轉的,不要因為有些反復就喪失信心,不知所措。

  綜上,治療肝癌的正確辦法是相信醫生,正視疾病,及早治療。平時也別太緊張,否則如果調節不當也會出現焦慮、抑郁等心理問題。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