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關於肝癌 >> 哪種方法查肝癌最合適?

哪種方法查肝癌最合適?

  超聲診斷用於肝癌與肝囊腫和肝血管瘤的鑒別診斷較有參考價值,而術中超聲直接在開腹後的肝髒表面探查,避免了超聲衰減和腹壁、肋骨的干擾,可發現術前CT、超聲皆未發現的肝內病灶。在肝癌的瘤內無水酒精注射術、射頻消融術、微波固化術中,采用超聲引導操作簡單、耗時少、費用低,更重要的是能實時地監測整個治療過程,大大保證了穿剌和治療的安全,是目前最常用的影像學介導方法。

  CT的出現使肝癌影像學診斷有了一個質的飛躍,並帶動了肝髒外科的進步。CT的分辯率遠遠高於超聲,圖像更加清晰和穩定,更能全面客觀地反映肝癌的特性。CT檢查可清楚地顯示肝癌的大小、數目、形態、部位、邊界、腫瘤血供豐富程度,以及與肝內管道的關系;對門靜脈、肝靜脈和下腔靜脈是否有癌栓,肝門和腹腔淋巴結是否有轉移,肝癌是否侵犯鄰近組織器官都有很重要的診斷價值;CT還可通過顯示肝髒的外形、脾髒的大小以及有無腹水來判斷肝硬化的輕重。

  快速螺旋CT能在一次屏氣(20s左右)即可完成整個肝髒的掃描,可避免呼吸運動所致層面的上下移動而漏掃微小病灶,還可克服呼吸運動產生的偽影問題。螺旋CT最小可用1mm的層厚進行薄層掃描,對1~3cm的小肝癌檢出率可達90%,並能在螺旋掃描的長度內實施高質量的三維圖像重建。對增強CT難以作出明確診斷的肝癌,還可進一步采用血管造影CT。經皮導管在肝動脈注入造影劑,觀察肝動脈顯影時的CT,稱CT血管造影。

  MRI無放射性輻射,可從多個方位進行成像。新型的MRI已經克服了早期成像速度太慢的缺點,場強提高到1.5~2.0T,使得多種新的成像技術如梯度回波序列及波譜分析等得以實現,加上肝細胞特異性造影劑的應用,對小肝癌的檢出率大大提高,小於1cm的病灶檢出率為55%,1~2cm為70%,2~3cm達82%。MRI能清晰顯示肝內血管和膽管結構,對了解腫瘤與肝內血管膽管的關系有很大幫助。

  MRI還能較好地顯示肝髒和肝癌組織的內部結構,對評估各種治療療效很有幫助,如經皮瘤內酒精注射術、射頻消融術或微波固化術後,腫瘤壞死在T2期顯示為均勻的低信號,如果腫瘤內部信號不均勻,則常常提示治療後壞死不完全。MRI易於發現位於肝表面CT難以檢測到的小肝癌,對肝內小轉移灶的敏感性亦頗高,但肝左葉邊緣受心髒及主動脈搏動的影響而小肝癌檢出率與CT相差不大。

  面對眾多不斷發展的影像學方法,臨床醫師應從臨床診斷需要來選擇合適的影像學檢查手段。超聲費用低廉且普及,可用於肝癌的普查和治療後隨訪;CT圖象清晰穩定,用於肝癌常規診斷檢查和治療後的隨訪檢查;與同一代的CT比較,MRI的圖象清晰度還不令人滿意,但MRI對肝內小病灶的檢出、血管的情況以及腫瘤內結構的顯示有獨特之處,可作為CT檢查的補充。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