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關於肝癌 >> 亞健康成為肝癌的高危誘因

亞健康成為肝癌的高危誘因

  最新臨床統計發現,肝癌患者中有七成的人,長期處於亞健康狀態,有關專家認為,亞健康已成為肝癌的高危誘因。

  40歲左右的中青年,本是社會的中堅力量,卻承受著繁重的工作強度和生活壓力,身體機能迅速下降,各種慢性病、高發病甚至不治之症頻發,而且日趨年輕化。壓力使越來越多的中青年人處於健康“透支”的狀態。

  而肝髒是人體最敏感、脆弱的器官,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腫瘤醫院肝膽外科主任陳國林教授介紹,勞累、熬夜、酗酒都會傷害肝髒。人如果休息不夠,比如一宿沒睡,第二天化驗肝功指標就會不正常。工作緊張、精神壓力大的人,長期處於亞健康狀態,造成免疫力低下,這種長期的傷害會轉化成慢性肝損傷,容易導致肝癌。同時,酗酒、吃發霉花生和過期植物油等不良生活習慣也可使肝癌的發生率增加。

  據統計,我國肝癌患者有29.7萬人,占全世界發病人數的55%。工作勞累、精神緊張、經常熬夜的人士患肝癌的比例正在逐年上升。

  對此,陳國林教授認為,隨著保健意識的增加,人們都知道要調整生活習慣,戒煙戒酒、保證充足睡眠、不吃霉變的糧食,不飲受污染的水等等,可真正做到的卻不多,尤其是現在處於工作、生活壓力下的中青年人。所以,除了日常預防之外,處於疲勞和壓力下的中青年人,應定期對身體進行檢查非常重要,最好每半年做一次肝髒超聲檢查,這是早期發現肝癌的最有效方法。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