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關於肝癌 >> 專家:預防肝癌有章可循

專家:預防肝癌有章可循

  肝癌是怎樣形成?

  肝癌是多種因素協同作用的結果,主要與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黃曲霉素、飲水污染、某些微量元素缺乏、遺傳因素、嗜酒等因素有關。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三者之間的關系,已引起人們廣泛的重視。資料顯示,我國肝硬化患者中20%有既往肝炎病史;56%的患者可被查出乙肝和丙肝病毒感染的陽性指標;而肝硬化患者中16.5%~51.5%可發展成肝癌;肝癌高發區有26%的人群可能是乙型肝炎患者或長期乙肝、丙肝病毒攜帶者。由此可見,肝癌的發病與肝炎、肝硬化密切相關。

  如何做到早發現?

  對於如何做到早期發現肝癌,專家指出,沒有得乙肝的人,要注射疫苗;如果得了乙肝,要及早治療。有乙肝病史或有癌症家族史、有5~8年以上的酗酒史並患有慢性肝病臨床表現者以及已經確診的肝硬化患者均屬高危人群。這類人群需定期的隨訪觀察,建議至少每半年全面檢查一下肝病的生化和影像學指標,包括做B超、查甲胎蛋白(AFP)。一旦發現可疑病變,就要做CT等進一步檢查,以便明確診斷。如果患者AFP持續升高,B超和CT檢測不能支持診斷,應進一步做肝動脈造影檢查,這對早期小肝癌和肝癌子灶的發現有重要價值。

  肝癌病程分四期

  肝癌病程大約兩年半時間,其中兩年都是在沒有症狀的早期階段,一旦出現症狀就只有半年的存活時間。因此,早期診斷、早期手術切除是提高生存率的關鍵。腫瘤越小,5年生存率越高。單個癌結節直徑小於2厘米的肝癌切除後,5年生存率為66.3%,10年生存率為48.9%。

  肝癌的自然病程分為早期亞臨床期、亞臨床期、中期和晚期四個階段。早期亞臨床期,無任何症狀,影像學也難以發現,時間約10個月;亞臨床期,常由影像學發現,有些病例可能出現慢性肝病的臨床表現,一般10個月。此時若能早期診斷,手術切除,5年生存率可達60%~70%;中晚期肝癌除了原來慢性肝病的症狀外,出現肝區疼痛、消瘦、黃疸、發熱,查體可以發現肝腫大、結節狀、有壓痛或叩痛、惡液質等,時間約6個月。

  近年來,我國肝癌的治療有很大進展,肝癌由過去的“不治之症”轉變為“部分可治”,5年生存率也由2.6%提高到20.6%。手術切除仍是治療肝癌的最佳療法。但是由於我國肝癌病人約80%伴有肝硬化的發病特點,同時以健康檢查為主的早期診斷尚未普及,臨床所見肝癌多已進入中晚期,能夠實施根治性切除術的肝癌只是少數。因此,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相當重要。

  北京中醫藥大學楊斌博士指出,預防肝癌發生的最好辦法,就是對肝炎患者進行抗病毒和抗肝纖維化的雙效治療,降低肝細胞發生癌變的可能性。雙效同治的新藥如珍珠草乙肝舒康膠囊,就有祛毒軟肝的雙重功效,肝炎患者可選擇服用。單純肝纖維化或肝硬化的患者可以選擇和絡舒肝片或復方鱉甲軟肝片長期服用。

  楊斌博士同時提醒廣大患者,一旦得了肝病要盡快接受正規治療,千萬不要延誤最佳的治療時機。對35歲以上乙肝表面抗原陽性,患慢性肝炎、肝硬化5年以上,直系親屬三代中有肝癌家族史的人,每半年應作一次甲胎蛋白和肝髒B超檢測,以便早期發現肝癌。

  戒酒預防最重要

  解放軍302醫院主任醫師王永怡教授曾對因乙型肝炎反復住院最後發展為肝癌的38例患者研究時發現,有90%是經過肝炎肝硬化才變為肝癌,10%的乙肝病毒有直接造成肝細胞癌的可能性。臨床發現,長期飲酒對乙肝或丙肝病毒攜帶者和患者,可促使肝硬化或加速肝癌的發生。因此,戒酒是預防肝硬化和肝癌的一種重要措施。

  酒對人體健康,特別是對肝髒的損害是很大的。研究證實,酒精可以促進乙肝病毒和丙肝病毒整合到肝細胞裡面,使正常的肝細胞發生變異,變成肝癌細胞。在臨床上,急性肝炎潛伏期患者突發急性肝衰;慢性肝炎患者發生黃疸;澳抗陽性攜帶者肝硬化或發展為肝癌,都是因為大量飲酒而引發的。

  酒的主要成分乙醇對肝細胞有直接的損害作用,使肝細胞變性壞死。另外,酒進入人體後,90%以上要經過肝髒代謝。肝炎患者的肝細胞已經受損傷,解毒功能也大大下降,若再飲酒,即便是少量的,也勢必會加重肝髒負擔,影響肝功能恢復,甚至進一步惡化。

  有些人喝酒時還愛喝點汽水飲料,認為可以解酒清熱,這是非常錯誤的。因為酒水同飲,盡管可以加快酒精的全身揮發,但是會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加重對肝髒的損害。因此,專家建議肝炎患者,包括澳抗陽性者都應禁止飲酒時酒水同飲。

  防癌先從吃做起

  當心“吃”出癌症來,這絕不是聳人聽聞。專家指出,絕大部分癌症的發生與不良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有關,一旦飲食中經常含有致癌物質,就容易促發肝癌。解放軍302醫院專家組成員張玲霞教授建議人們,建立合理健康的膳食結構,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掌握一些飲食防癌知識。

  發霉食品切忌食用。真菌中的黃曲霉毒素為致癌物質。黃曲霉毒素的致癌性比公認的致癌物亞硝胺類強75倍,致癌所需時間最短為24周。預防真菌污染食物,應注意:第一,家藏花生、玉米、白薯干、稻米、小米等一定要曬干曬透,存放在干燥通風環境中。第二,發霉的花生、薯干、蘿卜干等人畜、家禽均不能食用。第三,花生油及棉籽油均不宜久貯。

  動植物油有哈喇味後不宜食用。陳腐油類中均含有丙二醛,它能使人體內蛋白質的結構發生變異,導致細胞失去正常功能並向初期癌細胞轉化。因此,動植物油切勿存放太久,已變質產生哈喇味的油不宜食用。

  日本研究人員發現,米糠纖維可防癌。研究者認為,米糠不僅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有利於保護肝髒,而且由於人體缺乏消化米糠纖維的酵素,因此吸附有害物質的米糠纖維將全部排除體外。對於肝病或乙肝表面抗原長期慢性攜帶者,經常用米糠調劑食譜,以吸附和排洩消化道中的有害物質,確實是預防消化道癌症的一劑“良方”。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