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關於肝癌 >> 肝髒的再生功能如何?

肝髒的再生功能如何?

  肝髒是人類腹腔中最大的器官,成人的肝髒一般重1500g左右,1分鐘流經肝髒的血液量亦高達1000ml以上。然而,肝髒確具有極強的再生和恢復的能力。若將肝髒切掉一半,或者當受到嚴重的創傷,殘留的正常肝細胞仍然能夠從事正常的工作。動物實驗已定實,把老鼠的肝髒切掉一半後,老鼠照常進食並且仍活潑健康地活著,檢查肝功能指標往往仍正常。

  在人類,若肝髒內長了大小不等的多個瘤塊,或癌腫已使肝髒變形,但只要這些占位性病變不壓迫匯管區,只要尚存在300g以上健康的肝組織,患者在消化道方面仍會無明顯症狀,肝功能也會無太大的異常。一般講,經手術切除肝髒75%的老鼠可於3周後迅速修復到原來的重量;同樣的情況狗需8周,而人類則需4個月左右。由此可見,肝髒具有其他器官無法比擬的旺盛的再生和恢復的能力。

  正由於上述理由,經手術切除肝癌的患者至今生存10年以上者不乏其人。肝髒移植後存活5年以上的患者,在國外已有不少報道。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