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關於肝癌 >> 生活中 致肝癌的食物“元凶”

生活中 致肝癌的食物“元凶”

 

  專家呼吁:快改掉促使肝癌高發的不良飲食習慣

  由於乙肝高發以及不良飲食習慣,廣州市的肝癌發病率高達30~40/10萬,平均每10萬人當中,就有30~40名肝癌患者,每年新增患者約為3000~4000人之多,屬全國的高發地區。日前,在廣州醫學院附屬腫瘤醫院召開的“2007年肝癌治療新進展高峰論壇”上,中國科學院院士劉允怡向記者透露這樣一組驚人數字。來自全國各地的專家紛紛在論壇上呼吁,廣東居民應改變嗜好吃魚生和喝烈酒等促使肝癌高發的不良飲食習慣。

  乙肝患者肝癌發病率是常人100倍

  據劉允怡院士介紹,目前,導致肝癌發病的主要是乙肝和丙肝,廣州地區由於乙肝發病率高,肝癌的發病率也較其他地區多。統計數據表明,廣州肝癌發病率跟香港相同,主要是乙肝患者發展成肝硬化從而形成肝部腫瘤,是普通人群的100倍之多。

  除了乙肝、丙肝之外,很多不良的飲食習慣也會促使肝癌高發。廣州醫學院附屬腫瘤醫院副院長崔書中介紹,廣州人尤喜吃魚生,而且吃魚生時還喝上烈性酒,本意為了殺菌,但是更容易引起肝硬化,並最終演變成肝部腫瘤。“魚生多為河塘魚,未經煮熟帶有很多肝病寄生蟲,再加上烈性酒,這種飲食習慣會給肝帶來更大的負擔。”崔書中說,特別是肝炎病人,這種吃法簡直是“火上澆油”。

  肝病患者、魚生“老饕”每半年體檢

  另外,在一些經濟不發達地區,人們經常吃一些霉變的花生或是玉米,把世界上公認的致癌病菌——黃曲霉素菌帶入體內,也容易引起肝癌變。

  崔副院長說,目前在治療肝癌方面,早期發現者5年期治療存活率可高達70%以上,而對中晚期病人,治愈率仍然很低,早發現早治療仍是臨床上的主要方法。因此,患有乙肝、丙肝患者、好吃魚生等的肝癌高危人群最好每半年做一次B超和抽血檢查。

  牛奶有害?雞蛋、紅肉誘發慢性病?吃方便面患癌?

  廣東營養專家針對民間近期傳聞一一澄清

  著有《無毒一身輕》一書的台灣學者林光常近日突然成為了名人,他自去年起在深圳、長沙、沈陽等地巡回演講,到處炮轟牛奶、雞蛋和紅肉等的營養價值,認為牛奶、雞蛋、紅肉是誘發慢性病的罪魁禍首。近日,在廣東省營養學會和中山大學營養系舉辦的營養熱點高層論壇上,這些“出位”的營養觀遭到了廣東營養界專家們的一致“圍剿”。

  據沈陽媒體報道,根據當地奶業協會統計,因為“林旋風過境”,遼寧省乳品銷量萎縮,沈陽人每天大約少喝了80噸牛奶。新浪網一項針對“林光常健康概念”的1200人問卷調查,78%的人同意林光常的“牛奶有害論”的觀點,有超過50%的人對飲牛奶表示有疑慮。

  在廣東省近日舉行的營養熱點高層論壇上,廣東營養專家們一致認為,林氏某些健康概念背離自然科學的基本原理,走入片面和極端,對有些個案進行極端地誇大。

  被告 牛奶

  控方 林光常:牛奶是給牛吃的,是引發人體過敏的頭號殺手,極易誘發糖尿病和前列腺癌。

  辯方 中山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系教授蘇宜香:牛奶無疑營養全面,易於消化,而且利於健康。牛奶蛋白是營養價值極高的蛋白質,如果安徽阜陽事件中的奶粉含有一定量的牛奶蛋白的話,也不會出現大頭嬰了。中國居民膳食指南提倡每日飲適量的奶,適量很重要。

  被告 雞蛋、紅肉

  控方 林光常:雞蛋紅肉易發慢性病。

  辯方 省食品衛生監督所所長張永慧:在西方國家提倡少吃紅肉,那是建立在已經大量攝入的基礎上,而在國內,居民膳食指南提倡“常吃適量的魚、禽、蛋、肉”,對那些肉類攝入較高的人群和血脂、血壓偏高的人群,可適當減少攝入量。對健康人群、小孩,一天吃一個雞蛋是安全的,對健康也是有益的。

  被告 方便面

  控方 林光常:吃方便面易得癌症。

  辯方 蘇宜香教授:方便面是營養不全面的食物,不能作為經常性的正餐,不過在人體需要能量補充時,方便面可以讓你及時獲得能量,建議三歲以下小孩盡量少吃。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