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腹水 >> 哪些疾病可能會引發肝腹水出現

哪些疾病可能會引發肝腹水出現

  肝腹水疾病對患者來說是很可怕的,對患者有很大的傷害。其實肝腹水並不可怕,了解肝腹水的病因可以使我們降低對肝腹水的懼怕。那麼到底肝腹水的病因是什麼呢?一般人認為肝腹水是由肝硬化引起的,其實引起肝腹水的病因有多種,較常見的有以下幾種:

  (1)肝硬化

  無論什麼病因所致的肝硬化在失代償期時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腹水。

  (2)重型病毒性肝炎

  出現腹水也可能是由急性、亞急性和慢性重型肝炎引起的,腹水的多少與病情呈正比,一般發生於黃疸加重後,為漏出液。腹水形成與血漿白蛋白減少、膠體滲透壓降低、腎功能減退、以及肝壞死後纖維組織增生、肝內血栓性靜脈炎所致的門靜脈壓增高有關:嚴重的肝功能損害使抗利尿激素和醛固酮的功能不全,導致水、鈉的潴留,這也可以是重型肝炎產生腹水的因素之一。

  (3)肝癌

  腹水也可能出現在原發性肝癌的晚期,屬肝癌的並發症。它主要由於門靜脈癌栓、受壓或腹膜轉移所致。原發性肝癌腹水的特點是:①腹水生長迅速,且為進行性;②多為血性腹水,細胞學檢查可發現癌細胞,繼發性肝癌如位於肝門或肝門附近,可壓迫門靜脈而引起腹水。

哪些疾病可能會引發肝腹水出現

  肝腹水病因分類有:

  1、心血管疾病

  慢性充血性右心衰竭心包炎:如滲出性心包炎慢性縮窄性心包炎瘦型克山病

  2、肝髒疾病

  病毒性肝炎肝硬化肝髒腫瘤

  3、肝髒血管疾病

  肝靜脈阻塞綜合征門靜脈血栓形成下腔靜脈阻塞綜合征

  4、腹膜疾病

  腹膜炎:如滲出性結核性腹膜炎、急性胰腺炎並發腹膜炎、肺吸蟲性腹膜炎、播散性紅斑狼瘡性腹炎、膽固醇性腹膜炎、肉芽腫性腹炎

  5、腎髒疾病

  慢性腎炎腎病型腎病綜合征營養障礙性腹水

  6、低蛋白血症

  乳糜性腹水甲狀腺功能減退梅格斯(Meigs)綜合征

  通過以上介紹我們知道肝腹水的病因有很多,一些疾病都會引發肝腹水,大家要提高警惕。只要我們及時對肝腹水進行治療,它就再也沒有猖狂的本錢了。這就要求我們要有極高的思想高度,不畏懼病痛,與疾病作斗爭。早發現早治療,早康復,是每個患者都希望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