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腹水 >> 做好肝腹水護理便於治療疾病

做好肝腹水護理便於治療疾病

  肝腹水是很多肝病患者的困擾,肝腹水若是想要得到痊愈,及時的治療和護理這兩點是分不開的。肝腹水需要治療這是首要的,而肝腹水的護理對大家而言也是重中之重的,希望患者能夠多注意肝腹水護理。下面我們來看看怎麼做好肝腹水護理。

  首先,對於肝腹水患者來說,應限制病人水、鈉的攝入量,一般水限制在1000ml/d左右,鈉限制在2.0g/d,蛋白質以1~1.5g/kg為宜,最好是含有各種氨基酸的牛奶、蛋類、魚類等高價動物蛋白為佳。高氨時禁止高蛋白飲食,同時給予高熱量、高維生素、適量脂肪飲食;食物應新鮮可口,柔軟易消化,無刺激性。

做好肝腹水護理便於治療疾病

  此外,患者還應少食多餐,嚴禁飲酒,忌辛辣油膩、生冷、煎炸、硬固性食品,以免對肝髒造成更大的損害。其次,可對肝腹水患者進行按摩,因為按摩患者的受壓部位,可以促進局部的血液循環,防止皮膚破損或產生褥瘡,加重病情。患者可采用半臥位,此種姿勢可以使膈肌下降,減少肺淤血,利於呼吸循環運動的正常進行。

  再次,因為肝腹水患者會經常發生便秘的症狀,便秘不僅可使腹壓增加發生臍疝,嚴重的還可以導致患者肝昏迷,因此,要多為患者食用新鮮蔬菜水果及易消化的食物,也可給予病人適當的緩瀉劑,但不要用肥皂水灌腸,以免誘發肝性腦病。再次,護理人員應定期測量患者的體重、腹圍,以此判斷腹水的消長情況,並准確記錄每天的出入量,為治療提供依據。同時,還要注意為患者保暖,防止患者因其它疾病而食用藥物,因為過多食用藥物不僅會加重肝髒的損害,還會降低患者的身體機能。

  再者,如果患者因感冒等疾病發生咳嗽、打噴嚏等情況,可導致病人的腹壓突增,對治療十分不利。此外,還應注意,肝腹水的治療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很多患者會因病情久治不愈,症狀沒有太的改善以及愈後差等情況產生悲觀失望的情緒。情緒的好壞與患者治療的效果是成正比的,因此,護理人員應多給患者關心和鼓勵,為其做好解釋工作,讓其對病情有一個詳細的了解,同時要為其創造良好的休養環境,幫助其樹立堅定的信心,配合治療。

  綜合如上對肝腹水護理的講解,大家應該可以很好的護理肝腹水了吧。平時患者一定要多加了解肝腹水護理的知識,對肝腹水患者病情的康復有很大的作用。希望這些內容能幫助到您。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