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正確用藥可逆轉早期肝硬化

正確用藥可逆轉早期肝硬化

  人類對肝硬化的認識是一個動態發展的過程,最早認為肝硬化是不可逆轉的。但現已認識到肝硬化的進程其實包括肝纖維化、早期肝硬化、代償期肝硬化和失代償肝硬化四個階段,其中肝纖維化階段是可以逆轉的。目前已有大量的臨床證據提示,通過長期的抗病毒聯合抗肝纖維化藥物治療,不僅可延緩疾病的進展,而且可降低肝硬化的發生,部分早期肝硬化患者甚至可以出現病情完全逆轉。

正確用藥可逆轉早期肝硬化

  怎樣才能延緩肝病進展成肝硬化呢?陳恩強醫生(四川大學華西醫院)表示延緩乙肝肝硬化發展的關鍵是進行抗病毒治療,在肝纖維化階段可考慮聯合抗纖維化治療。肝纖維化是由慢性乙肝發展而來的,是肝硬化的病理基礎,在正式升級為肝硬化之前,只要定期監測和隨訪,並進行有效的抗病毒治療就能有效遏制病情的發展。早期肝硬化常有較活躍的纖維增生,如果有效的控制好肝纖維化的變化程度,還是可以將病情停滯在肝硬化早期的,配合正確的用藥可以起到逆轉的作用。逆轉已經不是一件遙不可及的事情了!

正確用藥可逆轉早期肝硬化

  目前,抗肝纖維化的藥物研究已經成為國際熱點,中醫藥在這方面領先於西藥取得了一定突破,發現一些中藥制劑能改善症狀,具有抗纖維化作用,如目前較為公認的預防和治療肝硬化的藥物扶正化瘀,無論是基礎研究還是臨床研究都證明了它的抗纖作用機制。當然患者也需結合醫生的意見選擇適合自己身體情況的藥物。同時。肝病專家還指出,要想逆轉早期肝硬化,患者也應重視飲食保養,應給予高蛋白、高熱量、高維生素混合性飲食。每天蛋白1g/kg體重,及新鮮蔬菜水果等。一般主張食物熱量供給來源,按蛋白質20%、脂肪及碳水化合物各40%分配。

  對待可怕的肝病,我們不再束手無策,坐以待斃。雖然肝病的患病率不容樂觀,但是也有不少的案例表明只要配合醫生采取積極的治療方案和健康的飲食習慣,病情是在慢慢好轉的。及時對症治療,讓肝病逐漸與您漸行漸遠。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