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腹水 >> 具體看一看肝腹水的病因有哪些

具體看一看肝腹水的病因有哪些

  肝髒是人體必需的重要器官,肝腹水長期存在,對肝髒的危害很大,患者要注意早期進行治療,早期控制病情,了解引發肝腹水病因可以為疾病的治療提供依據,也可以幫助患者做好日常的護理,減少其他引發因素影響到肝腹水治療。下面就為大家介紹一下肝腹水的病因。

  (1)血漿白蛋白降低:血漿白蛋白由肝細胞合成,肝硬化時肝細胞功能障礙,使白蛋白的合成顯著減少,從而使血漿膠體滲透壓降低。如果血清白蛋白濃度減低到30克/升以下時,就容易發生血管內的水份漏到血管外,到腹腔中就形成肝腹水。因此,這是屬於肝腹水的原因之一。

  (2)門脈壓力增高:現已明確,來源於腸系膜上靜脈、腸系膜下靜脈以及脾靜脈的大量血液匯集到肝門靜脈,當肝髒發生硬化時,門靜脈的血液不能正常順利地通過肝髒回流到心髒,也就是說門靜脈回流受阻,門靜脈內壓力增高,肝腹水患者了可表現為門靜脈內徑增寬,靜脈內的壓力增高,水份就容易通過血管壁漏到血管外。

  (3)淋巴漏出增加:這也是屬於導致肝腹水的原因之一。肝硬化時的再生結節可引起窦後性肝靜脈阻塞,導致肝淋巴排洩障礙而壓力增高,致使淋巴漏出增加,淋巴液進入腹腔促進肝腹水的形成。

具體看一看肝腹水的病因有哪些

  (4)功能性腎髒異常,功能性腎髒異常也是一種肝腹水的病因,因為晚期肝硬化病人的功能性腎髒異常以水鈉潴留和腎血管緊張為特征。

  1.鈉潴留,鈉滯留是肝硬化最早的腎功能改變,是直接引起肝腹水的病因。臨床經限鈉或用利尿劑排鈉可使肝腹水消退。而高鈉飲食或利尿劑撤除會使肝腹水再現。在最基礎的治療下(臥床、低鈉飲食),患者盡鈉排出量著<10mEq/day,平均生存期只有1.5年,而>10mEq/day者平均生存期可達4.5年。尿排鈉多的病人利尿效果好。

  2.水潴留,約75%的肝腹水患者有腎排水功能障礙。其與抗利尿激素分泌增加有關。通常排水障礙出現在鈉儲留之後。輕者尚能正常排水。但超負荷攝水同會出現稀釋性低鈉血症和低滲透壓。肝硬化肝腹水患者約但分之一有自發性低鈉血症,利尿劑、非淄體類抗炎藥、血管加壓素類藥物和不進行擴容的大量放肝腹水可以使排水能力進一步受損。

  3.腎血管收縮,肝硬化肝腹水病人常有腎血管收縮。導致腎皮質血流量和GFR降低,重者發展為肝腎結合征。血清肌酐水平對診斷低GFR非常特異,但應注意營養不良造成的內內生肌酐減少。血液尿素氮(BUN)值則受消化道山血或肝髒台成尿素減少等影響。

  請患者們針對以上描述的肝腹水病因,自己觀察一下自己的病因是屬於哪一種,這樣才可以更准確地對症下藥。希望患者可以早發現肝腹水,這樣治愈的希望就很大。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