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腹水 >> 共同了解如何護理肝腹水患者

共同了解如何護理肝腹水患者

  我們都知道肝腹水患者要時刻忍受病痛的折磨,而我們既然不能和患者一起忍受肝腹水的痛苦,可是我們卻可以做到為患者分憂,並且放下平時的忙碌好好護理他們也是真心的一種表現。那麼在生活工作中忙碌的你對如何護理肝腹水患者知道多少呢?下面我們就來看一下怎麼護理肝腹水患者。

  1、肝腹水生活護理措施要保持好的心態,控制好自己的情緒,正確對待疾病。保持樂觀、平常、健康的心情,堅定戰勝疾病的信心,才有利於身體康復。

  情感的變化對肝腹水患者的病情影響極大,常言道怒傷肝思傷脾。暴怒和憂思過度會誘發或加重肝病,所以肝病患者遇事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及時化解不良情感的影響。

  2、肝腹水的日常護理要注意防止感染,避免勞累。由於肝病患者機體免疫力低下,易引起感染,如感冒、支氣管炎、泌尿系感染等,要根據氣溫變化,增減衣服。要養成早睡早起有規律的生活習慣。

共同了解如何護理肝腹水患者

  3、科學食療。肝腹水飲食療法的目的是保護受損的肝髒,原則為高蛋白、高糖、高維生素和低脂肪。

  飲食要注意以下幾點:1、定時進餐;2、飲食定量,每餐不宜過飽;3、少食油膩不易消化食物;4、多食新鮮水果、綠葉蔬菜、含維生素較多的食物及富含蛋白質的食物;5、忌酒,因95%酒精在肝髒代謝,飲酒加重肝髒損害,對於肝腹水患者來說,必須禁酒。

  4、豐富的營養:補充合理豐富的營養和熱量對於疾病的恢復是積極的,如需補給單一營養應因病而異,如低蛋白血症時應補充蛋白質及維生素;而對於嚴重腎功能和肝功能衰竭者,蛋白質則應有所限制,以碳水化合物為主;對於肝性腹水,應有足夠熱量,每日保證熱量在2000Kcal以上,以補充碳水化合物為主,蛋白質每天1~1.2g/kg,肝性腦病時蛋白應限制在每日0.5g/kg左右。同時還應補充適量脂肪。為了減少分解代謝,肝硬化病人應提倡兩餐之間再進食,有助於改善肝硬化頑固性腹水。

  通過以上介紹,我們知道護理肝腹水患者主要有臥床休息,注意飲食,不要讓患者再繼續喝酒等等,希望患者的家屬和護理人員能夠牢記這些,幫助患者減輕病痛,早日康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