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酒精肝 >> 關於酒精肝 >> 看酒精究竟有多“毒”?

看酒精究竟有多“毒”?

  國人講究“無酒不成席”。尤其佳節之際,酒更成為宴席聚會不可缺少之物。

  春節剛過,一位因飲酒過量休克的病人躺在山西醫科大學第二醫院的病床上。大過節的,被“120”從家中抬進醫院,家人都捏了一把汗。急診醫生說,病人屬於飲酒過量導致酒精中毒,身體休克。

  飲酒過量,最受傷的莫過於肝髒

  酒精無任何營養物質,急性飲酒可引起胰腺炎,一位年輕患者在朋友婚宴飲酒過量,引起急性出血壞死胰腺炎,搶救無效身亡。山醫大二院消化肝病科副主任醫師趙心恺說,這樣的例子太多了,逢年過節,醫院急診室都有因急性飲酒暴發胰腺炎的病人。

  趙心恺詳細解釋道,酒精經肝髒分解、解毒和排洩。大量飲酒對大腦起抑制作用,對肝髒產生毒性,引起酒精性肝病。病人如果有較長飲酒史,出現症狀大多比較緩慢,如肝區不適甚至疼痛,再進一步可引起酒精性肝炎。除上述症狀加重外,還表現為惡心、食欲減退、乏力、消瘦,嚴重者可出現黃疸,甚至肝功能衰竭。正常人平均每日飲80克酒精,8年即出現酒精性肝硬化。

  世界衛生組織一組數據顯示,由酒精引起的死亡率和發病率,是麻疹和瘧疾的總和,而且也高於吸煙引起的死亡率和發病率。在中國,每年有11萬多人死於酒精中毒,占總死亡率的1.3%。

  趙心恺給記者講了一件事。一位急性黃疸型肝炎患者,住院治療肝功能剛恢復正常。適逢節日,宴席接二連三,開始他還記得醫生的囑咐,不管什麼場合,不管什麼人勸,滴酒不沾。某一次聚餐時,在朋友的再三勸說下,他飲了一小杯,心想只飲一杯總不會有事吧!但第二天,他發現自己小便黃了,乏力、惡心,就是這杯酒引起肝炎復發,並很快發展成急性重型肝炎,最後導致不治。趙心恺說,每年在山醫大二院就有10名左右的患者死於酒精性肝硬化。

  “飲酒過量,最受傷的莫過於肝髒。”山西中醫學院第二醫院師建梅教授說:“酒最核心的化學物質是酒精,即乙醇,常說的醉酒,實際是酒精中毒。酒精入體內90%以上是通過肝髒代謝的。”

  攝入較多酒精,對人腦及情緒都傷害嚴重

  有些人喝到酒酣耳熱處,還不忘劃兩拳:“哥倆好,六六順……”,贏者洋洋得意,輸的人端起杯子,仰脖一飲而盡,看熱鬧的一起哄,氣氛就更熱鬧了。折騰到最後,一片狼藉,有的人醉得不省人事;有的口不擇言,豪言壯語脫口而出,平時不敢說的都說了,不敢做的也做了,情狀十分惡劣。事後卻把責任推到酒上。

  還有更嚴重的打架斗毆事件,賠償受害人醫藥費不說,還要面臨法律的懲罰。家住太原市府西街的陳靜說,男友就在喝了酒後頭腦發熱,聚眾打架,造成被打者輕傷,結果被請到了派出所,酒醒之後,他萬分後悔,說都是酒喝多了,自己大腦不受控制。這種情況在年輕人中為數不少。

  趙心恺告訴記者,一般來說,當人體中酒精濃度達到0.05%—0.2%時,人腦的抑制功能開始減弱,記憶力減退,辨別力、理解力明顯下降。此時,飲酒者常常會喪失文明禮貌,變得粗野,甚或打斗鬧事。

  還有些人,因為現實中遭受了挫折或者不如意,轉而寄情於酒。大腦攝入較多酒精,對人腦及情緒反應都有嚴重傷害。約有40%的酒瘾患者都曾出現重憂郁症症狀,憂郁症的患者也大都借酒逃避現實,兩者互為因果關系。心理問題應尋求心理醫師或其他管道排解,借酒消愁不僅會使愁更愁,還會傷害身心健康,得不償失。

  酒乃助興物,盡量少飲酒甚至限酒

  師建梅說,酒提供的能量是一般食物的3—4倍,多余能量不能被代謝出去就會沉澱在人體中,吸收不了就會造成濕熱,日久天長,其他病症也隨之而來,健康不出問題也難。

  有一種說法,喝酒過量之後喝茶水可以解酒。師建梅說,這種做法其實是不科學的。她為飲酒的人支了幾招:偶爾喝酒的人,可以喝點葛根湯或者糖水,可促進代謝,增加人體熱量,減少酒精對身體的傷害;常飲酒的人要多食用健脾的事物,可以在熬粥時放點扁豆一起食用。

  酒是一種麻醉劑,小劑量飲用可以活血。師建梅說,空腹飲酒會使肝髒遭殃,因為酒精是不需要消化過程的,可以直接進入人體進行循環,正確的做法是喝酒之前先吃點菜。

  山西中醫院第二醫院治未病中心主任賈躍進說,從保健角度來說,冬天喝酒最好加熱再飲,這樣能起到溫熱保健的作用。他還建議,飲酒同時吃些蔬菜,也可減輕肝髒負擔。水果是很好的選擇,水果中的糖分能加速酒精在體內燃燒,同時補充維生素C等。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