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腹水 >> 專家歸納引發肝腹水的原因

專家歸納引發肝腹水的原因

  引發肝腹水的原因有哪些呢?肝腹水形成是一個非常復雜的過程,因為引發肝腹水的原因是非常多種多樣的,與多種髒器有關。下面我們一起來看看專家為我們歸納的引發肝腹水的原因。

  一、低蛋白血症是引發肝腹水的原因之一:是由於肝髒不能將胃腸消化吸收的營養物質合成白蛋白的緣故。由於血清白蛋白的降低,血管內膠體滲透壓下降,血漿成分外滲而形成腹水。

  二、淋巴回流障礙:正常人無處沒有淋巴循環,特別是肝窦和肝細胞之間,有著豐富的淋巴液。由於病變,肝髒不但使門腔靜脈壓力升高,也使淋巴自壓力升高,管腔擴張,淋巴回流障礙,使淋巴液外溢,形成肝腹水。

  三、內分泌失調:活動性肝硬化時,因肝髒對抗利尿激素的滅活作用大大減退,其含量升高,而使排尿減少,也可引起浮腫和肝腹水。因此,這也是引發肝腹水的原因。

專家歸納引發肝腹水的原因

  一般,肝腹水的症狀表現有:

  1、肝腹水的症狀表現首先就表現為肝腹水患者肝區疼痛

  數以上患者有肝區疼痛,痛處相當於腫瘤的位置,多呈持續性脹痛或鈍痛。肝痛是由於腫瘤增長快速,肝包膜被牽拉所引起。如病變侵犯膈,痛可牽涉右肩。癌結節破裂時,可突然引起劇痛,並有腹膜炎症狀和體征。

  2、肝腹水患者肝腫大

  約90%以上的患者肝髒腫大,且呈進行性腫大,質地堅硬,表現凹凸不平,有大小不等的結節或巨塊,邊緣鈍而不整齊,常有不同程度的壓痛。肝癌突出於右肋弓下或劍突下時,上腹可呈現局部隆起或飽滿,這也是肝腹水的症狀表現之一。

  3、肝腹水患者黃疸

  一般是晚期出現的肝腹水的症狀表現,可因肝細胞損害而引起,或由於癌塊壓迫或侵犯肝門附近的膽管,或癌組織和血塊脫落引起膽道梗阻所致。

  4、肝腹水患者轉移灶症狀

  肝腹水的症狀表現還包括發生肺、骨、胸腔等處轉移,可產生相應症狀。胸腔轉移以右側多見,可有胸腔積液征。骨胳或脊柱轉移,可有局部壓痛或神經受壓症狀,顱內轉移癌可有神經定位體征。

  以上主要為大家介紹的就是肝腹水的症狀,相信您通過以上的閱讀應該有了一定的了解了,希望對您有幫助。肝腹水是一種嚴重的疾病,一旦治療不及時,會並發許多疾病,對患者的生命都存在嚴重的威脅。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