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腹水 >> 肝腹水有哪些早期症狀

肝腹水有哪些早期症狀

  肝硬化腹水俗稱肝腹水。正常人腹腔內有少量的游離腹水,一般為50毫升左右,起著維持髒器間潤滑作用,當腹腔內出現過多游離液體時,稱為腹水。肝硬化腹水是一種慢性肝病。由大塊型、結節型、彌漫型的肝細胞性變,壞死、再生;再生、壞死,促使組織纖維增生和瘢痕的收縮,致使肝質變硬,形成肝硬化。肝硬化肝功能減退引起門靜脈高壓,導致脾腫大,對蛋白質和維生素的不吸收而滲漏出的蛋白液,形成了腹水症。

  肝腹水的早期症狀有哪些?

  一、肝腹水的初期症狀會出現不同程度的消化道症狀,如:食欲下降、惡心、嘔吐等症狀。

  二、肝腹水初期會引起腹部稍微增大,粗心的患者會認為是身體變胖所致。身體肥胖和肝腹水初期症狀的區別可以看肚臍,如果是肝腹水則肚臍上冒,肥胖者則肚臍內陷。同時身體肥胖者,除腹部外身體其他部位脂肪層均比較厚,但是肝腹水初期一般只腹部比較大,而身體其他部位無明顯變化。

  三、當腹水增加到一定程度,達到500毫升以上時,患者可自覺腹脹、脹痛等症狀,腹部外形出現膨隆,體檢時可有移動性濁音。

  四、腹水量達到3000毫升以上時,患者會出現惡心、嘔吐、浮腫等症狀,由於腹水過多壓迫膈肌,刻出現呼吸短促,還可能會出現呼吸困難。

肝腹水有哪些早期症狀

  肝腹水吃什麼藥好

  一、黃芪15桂枝30茯苓20炒白術15黨參15丹參10紅花6山楂10麥芽20車前子10白毛籐20生姜20紅棗七個兩劑水煎服,日一劑.

  二、炮附片30黃芪25干姜15桂枝30茯苓20炒白術15黨參15土別蟲10水蛭6苡米仁30麥芽20白茅根15白毛籐20生姜20紅棗七個兩劑水煎服,日一劑.

  三、乙型,丁型病毒性肝炎引起的腹水,無論血清HBV-DNA是否高於1.0×10^3copie/ml,都必須選用核苷類藥物(截止2008年8月國內上市的藥物主要有拉米夫定,替比夫定,阿德福韋酯和恩替卡韋四種)抗病毒.對於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腹水,可選用廣譜抗病毒藥如病毒唑口服.甲型和戊型急性肝炎在保肝抗炎治療的同時輔以針對腹水的治療.

  四、硒麥芽和傳統中藥五味子為主要原料的養肝片,將現代營養學理論與傳統中醫藥養生保健理論有機結合。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