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腹水 >> 哪些原因可以導致肝腹水的發生

哪些原因可以導致肝腹水的發生

  肝腹水是肝髒器官發生病變的一種疾病,對於肝功能的損害是可想而知的,必須進行治療才行。但是很多人都是在得了此病之後,才會去發問:“為什麼我會得肝腹水這種病呢?”其實,肝腹水形成的原因非常多,在此我們請專家進行一下解答。

  肝腹水的形成原因:

  1.門靜脈高壓:由於肝實質的生理結構破壞,腹腔內髒血管床靜水壓增高,組織液回吸收減少而漏入腹腔,形成腹水。

  2.低白蛋白血症:肝腹水的出現是一個漫長的肝髒疾病的發展過程,在此之前由於肝髒的病變,影響蛋白質的合成和攝取,最後導致營養不良,以及各種營養素的缺乏或者合成障礙。而當白蛋低於31g/l時,血漿膠體滲透壓降低,致血液成分外滲。

哪些原因可以導致肝腹水的發生

  3.其它因素:包括肝髒結構破壞淋巴液生成過多不能通過胸導管引流,繼發性醛固酮增多致腎鈉重吸收增加,抗利尿激素分泌增多致水的重吸收增加。以及有效循環血容量不足致交感神經活動增加,前列腺素、心房以及激肽釋放酶-激肽活性降低,從而導致腎血流量、排鈉和排尿量減少。

  4、淋巴回流障礙:人體的淋巴循環又稱第三循環,指位於動脈、靜脈、毛細血管以外的一個循環系統。正常人無處沒有淋巴循環,特別是肝窦和肝細胞之間,有著豐富的淋巴液。由於病變,肝髒不但使門腔靜脈壓力升高,也使淋巴自壓力升高,管腔擴張,淋巴回流障礙,使淋巴液外溢,成為引發肝腹水的原因。

  5、醛固酮等增多:也是常見的引發肝腹水的原因。在正常情況下,醛固酮(可能還包括抗利尿激素)都是在肝內滅活,當肝功能不全時可引起對醛固酮及抗利尿激素的滅活不足,造成繼發性醛固酮及抗利尿激素增多。這兩種激素均能引起遠端腎小管重吸收水、鈉增加,從而引起水、鈉進一步的潴留,形成肝腹水。

  以上內容是專家從專業的角度進行講解的,也許有些名詞您並不熟悉,但是內容的敘述比較清楚,相信患者朋友對肝腹水的發病原因已經有了個大致的概念。如果已經得病,那麼,現在最重要的就是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進行用藥或者其他方面的治療了。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