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囊腫 >> 肝囊腫是什麼疾病呢

肝囊腫是什麼疾病呢

  單純性肝囊腫為先天性、非遺傳性肝內囊性病變。疾病發生常伴有可出現畏寒、發熱、腹痛等類似肝膿腫的症狀,下面就跟著小編一起來了解下吧。

  肝囊腫的症狀是什麼

  1.胃腸道症狀

  當囊腫增大並壓迫胃、十二指腸和結腸時,可引起餐後飽脹、食欲減退、惡心和嘔吐等症狀。

  2.腹痛

  大而重的囊腫可引起上腹膨脹不適、隱痛或輕度鈍痛。突發劇痛或出現腹膜炎的症狀體征時,提示有囊腫出血或破裂等並發症發生,並可出現畏寒、發熱。

  3.腹部包塊

  發現腹部包塊是許多患者的主要初發表現。

  4.黃疸

  肝門鄰近的囊腫壓迫肝管或膽總管可引起輕度黃疸,其發生率較低,僅在約5%的病例中出現。

  5.體檢

  腹部觸及隨呼吸移動的包塊是主要體征,包塊表面光滑,通常質硬,僅部分呈囊性,有波動感。其位置隨囊腫發生的部位而定,但多數位於右上腹。

肝囊腫是什麼疾病呢

  肝囊腫的原因有哪些

  肝囊腫的發生被歸因於異位膽管。1906年Moschcowitz在研究胎兒肝囊腫時,發現囊腫壁上有異位的膽管組織及長方形上皮細胞內襯。

  肝囊腫該如何治療呢

  肝囊腫的治療應視其大小、性質及有無並發症而定。直徑5cm並出現壓迫症狀者可在超聲引導下穿刺抽液,以緩解壓迫症狀。但抽液後不久囊腫又會增大,需反復抽液。此法操作簡便,不需剖腹,對不能耐受手術的巨大肝囊腫患者仍不失為一種可行的治療方法。囊腫有感染時宜行外引流術。當有並發症出現如囊腫破裂、囊蒂扭轉、囊內出血或囊腫巨大壓迫鄰近器官影響進食者需外科手術治療,手術治療應盡可能完全切除囊腫,如不能則做次全切除或至少切除1/3囊壁,使囊液引流入腹腔。如膽汁進入囊腔,後一種手術則不適用,可采取囊腫-空腸吻合術。術中應造影確定有無交通,如囊腫為多房性,引流前應盡量去除其分隔。囊壁病理檢查要仔細除外惡變。

  肝囊腫有哪些預防措施

  如能避免術後並發症,適當選擇手術方法則絕大多數病人預後良好。

  肝囊腫有什麼危害

  肝囊腫的危害中,約50%的患者合並多囊腎,可有高血壓、血尿、腎區痛、腎功能不全等症狀。肝囊腫的危害並發囊腫感染、出血、破裂、扭轉時,表現為突發性腹部劇烈疼痛、高熱,或出現腹膜炎的症狀和體征。

  肝囊腫可以出現肝區疼痛,腹脹,有時囊腫突然增大或繼發感染,可以突然腹痛加劇,或發燒。有時上腹部可觸及包塊,有的病人出現腹痛,嘔吐,黃疸。

  肝囊腫的危害要及時的診治,肝囊腫因生長緩慢可長期或終生無症狀,偶爾在B超或CT檢查時被發現,肝囊腫的危害其主要臨床表現隨囊腫部位、大小、數目以及有無壓迫鄰近髒器和有無並發症而不同。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