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囊腫 >> 肝囊腫能治愈嗎 常吃這些食物有助疾病恢復

肝囊腫能治愈嗎 常吃這些食物有助疾病恢復

  肝囊腫是常見肝病,早期的肝囊腫可以治療徹底,但如果晚期,則要根據實際病情決定。下面就來詳細看看有關肝囊腫能治愈嗎的情況。

  肝囊腫是常見的肝良性疾病,有寄生蟲性和非寄生蟲性,非寄生蟲性肝囊腫分先天性、創作性、炎症性和腫瘤性囊腫。有這麼多類型的肝囊腫,所以要回答肝囊腫能活多久這個問題要根據具體病情來看。

  多發囊腫形象地講就是肝髒中出現許多“水泡”。絕大多數為先天性,即因先天發育的某些異常導致了肝囊腫形成。有家族集中性發病傾向。分單發性和多發性,單發性肝囊腫多見20-50歲年齡組,女性多於男性,多發於肝右葉。多發肝囊腫多見40-60歲女性。

  從以上可以看出肝囊腫以中年人最為常見,而且女性要多於男性。先天性肝囊腫發展緩慢,一般感覺不到,只有囊腫增大到一定程度後,因壓迫鄰近髒器而出現食後腹脹、惡心、嘔吐、右上腹隱痛不適,右上腹腫塊、肝腫大,如合並感染則有發熱、疼痛等炎症表現。

  小的肝囊腫又無症狀者,不需特殊處理,只要定期復查即可。大而又出現症狀者,應給予適當治療。有的肝囊腫治療時也不必開刀,可以在超聲波的引導下,囊腫穿刺抽液體術。有條件的可以擇肝移植。

  病變十分廣泛的多發肝囊腫晚期病人,由於肝組織破壞嚴重,肝功能受損可出現腹水、黃疸和引起門靜脈高壓症。合並多囊腎者,最終影響腎功能,出現腎竭。

肝囊腫能治愈嗎 常吃這些食物有助疾病恢復

  肝囊腫早期發現的話,可以徹底治療,但是晚期肝囊腫病人能活久就不好說了,要根據具體病情來看,總之肝囊腫早期要比肝囊腫晚期活的時間更長。所以肝囊腫能活多久的問題需要看具體病情來定。專家提示,早發現早治療有助於患者的身體康復,如果有肝部異常,及時到正規醫院進行診治。

  早期肝囊腫是能夠治好的,患者可以輔助食療進行醫治。那麼,肝囊腫患者如何飲食?

  (1)牛奶、奶制品、雞蛋等富含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脂肪的食物,這類食物以營養豐富而見長。

  (2)魚、肉、豆制品等食物,這類肝囊腫飲食被人體吸收後有助於人體血液、肌肉組織的生長。

  (3)蔬菜、瓜果、芋類、菌菇類、海帶等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食物,這類肝囊腫飲食有助於人體的營養平衡。

  (4)米飯、谷類等碳水化合物以及糖、油等食物,這類食物可以補充入體熱量,提供人體生命活動的基本能量。

  肝囊腫患者的飲食禁忌:

  1、酒類飲料:酒類、特別是白酒,對於多囊腎患者來講宜戒掉,酒類對與肝髒的刺激性優為重要。它可以刺激多囊蛋白活性,加速囊腫生長

  發酵性食品:這裡所講的發酵食品主要是菌變發酵的食品,如豆腐乳、臭雞蛋類。避免食用此類將對囊腫生長速度有利。

  2、高蛋白食品:每一種囊腫,都應該低蛋白飲食,避免體內氮類代謝物合成,減輕腎髒的排洩力。如大豆、豆腐、以及其他豆類制品。

  內髒食品:動物的內髒作成的熟食也不適合肝囊腫患者食用,特別是動物肝髒,中國有句傳話,吃什麼,補什麼,其實並不是這樣,在宰殺動物過程中很多毒素遺留在肝、腎內,特別是肝髒,肝髒的功能就是解毒,很多動物代謝的毒素都遺留在內髒中,如果病人服用這些物質後無形對腎髒增加負擔,加重病情。

  3、咖啡、巧克力嚴禁食用:肝囊腫患者一定要少吃發酵性食品,少吃高蛋白食品,不要喝咖啡。請患者多注意。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