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囊腫 >> 多發囊腫性肝病

多發囊腫性肝病

  多發囊腫性肝病

  多發囊腫性肝病簡稱多囊肝,形象地講,就是肝髒中長了許多“水泡”。絕大多數為先天性,即因先天發育的某些異常導致了肝囊腫形成。有家族集中性發病傾向。半數以上患者合並多囊腎。

  多囊肝的病理特點可謂千姿百態,臨床表現也是千差萬別。學術界尚缺乏統一的分型。綜合考慮囊腫的大小、形態和數量以及肝囊腫負荷(即所有囊腫的體積總和)對肝髒結構和功能的影響情況,可把多囊肝可分為以下三種類型:

  1. 滿天星型

  最常見。囊腫不大,但數量甚多,均勻分布於肝實質內,在CT掃描片上觀察,猶如晴朗的夜空裡那滿天的星星(圖1)。此型的肝囊腫負荷占肝髒體積的比例也小,對肝髒功能並無影響,常沒有任何臨床症狀,也不需要特殊治療,每半年或一年復查超聲或CT即可,如囊腫無明顯的增大或增多,則可繼續觀察。

  2. 孤島型

  囊腫數量不一定多,但卻有一個或幾個囊腫“鶴立雞群”,個兒較大,猶如肝髒中的一塊孤島(圖2)。囊腫較小時,常無症狀;當長到一定大小,可對周圍重要器官如胃、結腸、膈肌等重要組織產生壓迫,導致右上腹脹痛不適、“胃炎”等症狀。此型如發生壓迫症狀,或緩慢生長,應考慮治療,否則,可不予處理。

多發囊腫性肝病

  治療方式可選擇經皮膚囊腫穿刺引流術,但這一術式的復發率高達75%,更適宜於高齡患者,或作為權宜之計;開腹行囊腫切除,療效確定,但創傷較大,也不足為取;腹腔鏡下囊腫切除術既有確定的療效,又能避免過大的創傷,當為首選。

  3. 葡萄型

  是多囊肝的晚期表現和重症型,通常由滿天星型發展而來。病理特點是肝髒內充滿了眾多大小不一的囊腫,大者可至直徑10厘米以上,一個挨著一個,肝髒失去正常的形態,體積常增大至正常的3倍以上,而有功能的肝實質卻明顯減少,甚至是所剩無幾。

  在腹腔鏡下或開腹時觀察,整個肝髒猶如一束巨大的葡萄,只見一個個囊腫,見不到正常的肝髒組織。此型的臨床表現主要有兩方面,一是肝髒體積增大所導致的腹腔占位性效應和對周圍器官的壓迫症狀,表現為腹脹、腹痛、腹部明顯膨隆、納差等症狀;另一方面是功能性肝實質的銳減、肝髒內結構的受壓或破壞所致的肝功能不全和門靜脈高壓症,表現為乏力、腹水、脾髒腫大等。

  此型的治療頗為棘手。經皮穿刺引流,如隔靴搔癢,無濟於事;如有功能性肝實質儲量仍較豐富,可考慮在腹腔鏡下行囊腫開窗、切除、引流術,這一方法可減少囊腫的數量,緩解肝髒內的壓力,促進肝髒再生和肝功能恢復;如功能性肝實質儲量不多,肝功能己近衰竭,保守治療多是徒勞,選擇肝移植是明智之舉。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