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囊腫 >> 肝囊腫:有些要緊,有些不要緊

肝囊腫:有些要緊,有些不要緊


  不少人體檢時被查出有肝囊腫。看到這樣的診斷,他們難免有些緊張。到底肝囊腫是個什麼樣的病?是不是腫瘤?要不要緊呢?

  肝囊腫主要依賴影像檢查進行診斷。在影像診斷中,超聲坡檢查最為重要。在肝囊腫的定性方面(鑒別是肝囊腫還是其他疾病),一般認為超聲波檢查比cT更准確。但在全面了解囊腫的大小、數目、位置,以及肝髒和肝髒周圍的有關髒器時,特別是對於需行手術治療的巨大肝囊腫患者,cT檢查對手術的指導作用顯然優於B超。一般情況下,肝囊腫患者並不需要做彩色超聲及磁共振(MRI)檢查。

  化驗檢查對肝囊腫的診斷價值不大。通常,肝囊腫並不導致肝功能的異常。但有時為了鑒別診斷,做某些血液檢查仍然是必要的.特別是血液甲胎蛋白(AFP)檢查,以排除原發性肝癌。

  什麼樣的肝囊腫“不要緊”

  所謂“不要緊”是意味著“不急”和不需要處理。首先,肝囊腫不是腫瘤,更談不上惡性腫溜。其次,對於大多數患者來說,其所患肝囊腫均為小的肝囊腫,最大直徑均不超過3厘米。對這些體積小的肝囊腫,無淪表淺或探在,無論有無症狀,無淪數目多少,均不要緊,不需要處理。肝囊腫與肝血管瘤—樣,不長大、不惡變。肝囊腫與肝血管瘤相比,更無破裂之憂。這是因為即使囊腫破裂,流出的液體對人體電無害。

  但肝囊腫患者仍需定期隨訪,每年做1-2次B超是必需的。

肝囊腫:有些要緊,有些不要緊

  至今,尚未發現肝囊腫的形成與某些食物有關.因此肝囊腫患者不需要忌口。至今電尚未發現家務、運動。工作,對肝囊腫生長有促進作用,因此,肝囊腫患者不需要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及工作環境。

  哪些肝囊腫“要緊”

  所謂“要緊”意味著重視和處理,不能聽之任之。一般說來,下列幾種肝囊腫應考慮進行治療。

  巨大肝看腫當直徑超過10厘米時,可稱之為巨大肝囊腫。巨大肝囊腫容易引起壓迫症狀,影響生活和工作,可考慮進行治療。

  囊腫繼發感染在某些情況下,少數肝囊腫:可繼發感染,患者可有肝區疼痛、發燒、血白細胞升高等,B超檢查可顯示囊腫壁變厚等,這時應考慮囊腫繼發感染,需進行治療。

  囊腫繼發出血少數肝囊腫的囊壁血管可自發破裂導致囊內小血有的患並無明顯症狀,但也有的患者感到肝區劇烈疼痛對這些患者應進行手術治療。

  囊腫扭轉者囊腫扭轉會產生劇烈疼痛,手術是唯一的治療方法。

  總而言之,肝囊腫上多發病,常在體檢時發現。絕大多數肝囊腫處於靜止及小囊腫狀態,不長大、不破裂、不癌變。一句話,不要緊,不需要處理。;但對少數巨大肝囊腫或肝囊腫伴出血或感染者,應予以重視並進行治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