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囊腫 >> 肝囊腫的現代外科治療

肝囊腫的現代外科治療

  肝囊腫分為寄生蟲性與非寄生蟲性兩大類,而肝髒非寄生蟲性囊腫病,以先天性囊腫最為常見,亦稱為肝囊腫。先天性肝囊腫又稱為真性囊腫,以區別創傷性、炎症性、腫瘤等引起的假性囊腫。通常所稱的肝囊腫多為先天性的良性肝囊腫。

  肝囊腫可分為單發性與多發性囊腫(多囊肝)。單發性肝囊腫較少見。本病多見於女性,男女之比為1:4。對於直徑小於5cm的肝囊腫,又無症狀者,不須治療,而直徑大約5cm的囊腫容易並發破裂、出血、感染。特別有臨床症狀者應給予手術治療。

  目前國內外醫學界一致認為肝囊腫大於5cm,需進行外科治療(原因是囊腫不會縮小而會繼續增大,壓迫周圍肝組織,使其發生萎縮,易並發破裂、出血、感染)。

  現代肝囊腫外科治療方法有三種方式:

  1、剖腹行囊腫開窗引流或囊腫切除術

  此手術方式是傳統的開腹手術,它切口長、創傷大、出血多、恢復慢,同時還可能具有開腹手術的常見並發症。但是引流良好。是較傳統的手術方式,也是治療肝囊腫的主要手術方式之一。由於它是有創而且是大創的手術方式,目前已少用,僅在一些需要同時處理其他病變時應用。

肝囊腫的現代外科治療

  2、B超引導下肝囊腫穿刺抽液無水酒精注射術

  此手術創傷雖小但需反復穿刺抽液,具有復發及感染的可能。僅用於體質較弱的老年病人和伴有其他重要器官疾病的病人。治療不徹底。同時無水酒精的囊內注入可能外滲損傷周圍組織。發生嚴重的並發症。目前已基本不應用。

  3、腹腔鏡肝囊腫開窗引流術

  此手術是現代國內外治療肝囊腫最常用的手術方式,其特點是:既達到徹底開窗引流的目的,又可避免剖腹手術和反復穿刺帶來的並發症,且手術創傷小、出血少、恢復快住院時間短,是目前治療肝囊腫首選最佳的方法。腹腔鏡肝囊腫開窗引流手術,目前已是肝膽外科相當成熟的手術方式,應用廣泛,有條件的醫院均能進行手術,它對於向肝表面突出的較大的肝囊腫更為適用,它使肝囊腫開窗引流手術從過去的大切口、大創傷轉變為微創化,使開窗引流達到最佳化。

  手術後常見的並發症:

  與開腹手術的並發症一致如術後發熱(多為低熱)、出血、膽漏、感染等。但不具有開腹手術的其他腹腔內的並發症。

  術後注意事項:

  術後第一天可進食全流飲食,並可適當下床活動,第二天飲食恢復正常。觀察引流管引流情況。無並發症的前提下。病人在術後的五天可出院。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