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早期肝硬化怎麼治療 兩大主要治療

早期肝硬化怎麼治療 兩大主要治療

  

   大部分人在得知自己患有早期肝硬化的時候,就會著急地想把疾病擺脫掉,但是在此之前對肝硬化並不怎麼了解,為了自己的身體健康著想,這些醫學常識我們都應該了解一下,即使自己沒有患上此病,我們也要了解其原因、其症狀以及其治療,至少自己了解了這些知識,會安心,會懂得怎麼去應急,這樣給之後的治療帶來很大的幫助。早期肝硬化怎麼治療?

   早期肝硬化怎麼治療 一般治療

   (1)休息肝功能代償者,宜適當減少活動,失代償期患者應以臥床休息為主;(2)飲食一般以高熱量、高蛋白質、維生素豐富而可口的食物為宜。(3)支持療法。

   藥物治療目前無特效藥,不宜濫用藥物,否則,將加重肝髒負擔而適得其反。(1)補充各種維生,(2)保護肝細胞的藥物如木蘇丸、肝泰樂、維丙肝、肝寧、益肝靈(水飛薊素片)、肌苷等,10%葡萄糖液內加入維生素CB6氯化鉀、可溶性胰島。

   早期肝硬化怎麼治療 飲食治療

   應給予高蛋白、高熱量、高維生素的混合性飲食。每天蛋白1g/kg體重,及新鮮蔬菜水果等。一般主張食物熱量供給的來源,按蛋白質20%、脂肪及碳水化合物各40%分配。根據病情的需要主要補充多種維生素。另外,護肝藥物如肌苷為細胞激活劑,在體內提高ATP的水平,轉變為多種核苷酸,參與能量代謝和蛋白質合成。用中藥可達到活血化瘀、理氣功效,如丹參、黃芪等。大多數作者認為早期肝硬化患者,盲目過多地用藥反而會增加肝髒對藥物代謝的負荷,同時未知的或已知的藥物副作用均可加重對機體的損害,故對早期肝硬化患者不宜過多長期盲目用藥。

   早期肝硬化怎麼治療 護肝食物

   蜂蜜具有養肝和保護肝髒的功能。蜂蜜中不但含有肝細胞易於吸收的葡萄糖,而且還能促進組織的新陳代謝,增加肝糖的儲存,因而可提高機體的抗感染能力。注意痰濕內蘊、中滿痞脹及腸滑洩瀉者忌服。蜂乳有滋補、強壯、益肝和健脾的作用,能加強人體抵抗力及促進蛋白質合成、促進新陳代謝、調節血壓、提高造血機能等功效。

   酸奶,酸奶中的乳酸桿菌對腸道裡的腐敗菌有抑制和殺滅作用。飲用酸奶,可以使腸道呈現酸性環境,可減少氨的吸收以及腸道細菌對蛋白質的分解作用。

   燕麥,燕麥含極豐富的亞油酸和豐富的皂甙素,有降低血清膽固醇、甘油三脂的作用。海產,常見的有白帶魚、黃魚、銀魚、牡蛎、螃蟹等,能增強免疫功能,修復破壞的組織細胞、不受病毒侵犯。對海鮮過敏者忌食,且烹饪時應注意方法,以免中毒。其他如海帶、海藻等都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及微量元素,並且對降低血及膽汁中的膽固醇有一定作用。

   果蔬,多數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經常食用對人體是有益的,但不可代替主食。水果食用時應注意衛生和身體狀況,生冷食品不能多吃,以免加重消化道症狀。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