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按摩哪四個穴位可以讓肝硬化患者保肝

按摩哪四個穴位可以讓肝硬化患者保肝

肝硬化是一種常見病,多發生於過量飲酒的人身上,是由於病毒、蟲積、酒食或藥物等致肝細胞變性、壞死、再生,廣泛纖維組織增生,造成的肝髒結構不可逆改變。常按太沖、肝俞、期門、三焦等穴位,有助於肝硬化患者肝髒保健。肝硬化患者保肝應該怎樣做?一起來看下吧:

1、太沖清肝膽

太沖穴位於足背側,在第一跖骨間隙的後方凹陷處,點按此穴可以激發肝經氣血,清肝利膽,平肝潛陽,活血化淤,行氣止痛。以雙手拇指指端著力,持續地點按此穴,每次點按30秒稍停片刻,共點按3分鐘即可。力度、幅度要做到持久、有力、均勻、柔和深透。

2、肝俞疏肝氣

肝俞位於第九胸椎棘突兩邊1.5寸,有疏肝養血,養肝明目的作用。找到肝俞穴,用兩個手指用力點按5到10分鐘,如果有壓痛感或者穴位處皮下有硬結,則須稍加用力,直到痛感或者硬結消失為止。

3、期門解肝郁

期門穴位於第六肋間隙,正對著乳頭,用手指緩緩按摩期門穴,按摩3-5秒鐘之後吐氣,吐氣時放手,吸氣時再刺激穴道,如此反復,有酸麻的感覺才見效。可中間三個指頭並起來,以加大按摩面積。

4、三焦養肝氣

三焦總管人體食物水谷的受納、腐熟,吸收和轉化、輸布,水液的代謝以及糟泊的排洩,兩手四指交叉,橫置於膻中穴,兩掌根按在兩乳內側,自上而下,稍用力推至腹股溝,共推20次。

以上是我們對肝硬化患者保肝應該怎樣做的資料介紹,相信患者們了解了吧,希望患者朋友都能照著上面的方法來試一下,讓自己有一個健康的肝髒。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