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請問肝纖維化究竟是不是肝硬化

請問肝纖維化究竟是不是肝硬化

或多或少大家都聽說過肝硬化,但是對於肝纖維化很多人不甚了解,有人認為肝纖維化就是肝硬化,到底肝纖維化就是肝硬化嗎?肝病專家回答說,肝纖維化不是肝硬化,雖然在臨床上較難將肝纖維化與肝硬化截然分開,但兩者卻不是一個概念,有著本質性的區別。

關於肝纖維化就是肝硬化嗎,肝病專家回答說,肝纖維化是多種慢性肝髒疾病共同演變進展的過程,也是慢性肝病演變為肝硬化的中間必經階段,至於肝纖維化和肝硬化的區別,首先,肝纖維化是肝硬化的前期病變,如果積極治療肝纖維逆轉的幾率很大,而肝硬化是肝纖維化進一步發展的結果。

其次,肝纖維化是由肝髒內彌漫性細胞外基質(特別是膠原)過度沉積而引起的。而肝硬化則是過度纖維化使肝髒萎縮變硬而引起的。

最後,肝纖維化的病理特點為匯管區和肝小葉內有大量纖維組織增生和沉積,但尚未形成小葉內間隔。肝硬化則有假小葉形成,中心靜脈區和匯管區出現間隔,肝的正常結構遭到破壞,肝纖維化進一步發展即為肝硬化。

由此可見,肝纖維化是走向肝硬化的“橋梁”。肝纖維化和肝硬化的關系,就像癌前病變和癌症的關系,如對肝纖維化處理得當,就可避免發展為肝硬化,就像及時處理癌前病變可防止癌變一樣。肝纖維化時不作防治,等到轉化為肝硬化後再治,就比較棘手了。

知道肝纖維化就是肝硬化嗎的回答後,肝病專家提醒患者,一旦出現肝纖維化,就要積極治療,這樣方可逆轉肝纖維化,否則發展為肝硬化時,治療難度就會大大增加。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