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肝硬化患者喝牛奶應注意

肝硬化患者喝牛奶應注意

  網友咨詢:我外公是肝硬化入院,現在正接受調養治療,牛奶可謂是營養的佳品,但肝硬化患者在飲食上的注意與講究亦是很重要的,那肝硬化患者喝牛奶應注意什麼?希望專業人士幫我做一下解答,謝謝。

  關於肝硬化患者喝牛奶的注意事項,肝病專家對此指出:肝硬化患者根據病情適宜飲用牛奶並注意喝牛奶的方式及量的把握,對充分發揮其積極有利的一面並減少其不適反應的發生率是很有成效的。下面就此介紹一下。

  1.肝硬化患者喝牛奶勿過濃:牛奶越濃營養價值越高,肝硬化適宜喝濃牛奶,其實不然,因牛奶中鈉含量高,所以喝高濃度牛奶會升高肝硬化患者體內血鈉濃度,進而容易引起血壓升高、便秘、抽搐。甚至昏迷等症狀。在此提醒:對於有肝昏迷前兆的肝硬化患者,則應嚴格限制牛奶的攝入量,以免誘發或加重肝昏迷。

  2.肝硬化患者喝牛奶勿過甜:牛奶加糖飲用是可以改善並提高其口感,但在會大大消弱其營養價值,因牛奶加糖後會增加蔗糖含量,進而在胃腸道內的分解產物會中和牛奶中的鈣質,不僅不利於機體對鈣的吸收而且會促使細菌發酵產氣,進而導致腹脹等不適症狀的發生,尤其對於肝硬化腹水的患者來說,在喝牛奶上應慎食糖,以免加重肝腹水症狀。

  3.肝硬化患者喝牛奶勿過多過快:在喝牛奶上忌過多過快的飲用,因過快飲用不利於肝硬化患者機體更好的消化吸收,並且也易導致引起腹瀉等不適症狀;過多飲用可導致肝髒代謝負荷過重,進而加重肝損,(專家建議肝硬化飲用牛奶量最好不要超過600毫升為宜),因此說肝硬化患者合理掌握牛奶的攝入量及速度是很重要的。

  以上是簡單介紹的肝硬化喝牛奶的注意事項,可以說在喝牛奶上所講究與注意對充分發揮其有利的一面,避免其不利因素的產生都是很有成效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