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常吃巧克力 黑白如何選擇?

常吃巧克力 黑白如何選擇?

  根據西班牙的研究,吃黑巧克力可以減少肝硬化患者的血管損傷,也可以降低肝內的血壓。黑巧克力含有很強的抗氧化劑,這個可以減少由於損傷血管(內皮功能障礙)而引起肝內餐後的肝內高血壓(門靜脈高壓)。這些數據也顯示了吃黑巧克力可能對整個身體有額外的有利效果。相對的,白巧克力,它不含有用的”植物化學物質”,也就沒有相同的效果了。

  Mark Thursz教授,歐洲肝髒研究聯合會的副秘書長和肝病教授,在倫敦帝國學院說到:“就像先進的技術和高深的科學一樣,這對於開發一種可以有利於患者全面健康的有潛力可選擇的資源是很重要的。這項研究顯示了吃黑巧克力和門靜脈高壓症之間很明確的關系,還表明了提高了管理肝硬化患者的潛在重要性,使肝病最後階段的發病和影響減少到最小,使肝病導致的病死率也減到最小。

  肝硬化由於長期持續對肝髒損傷而產生的肝內再生結節。在肝硬化患者中,肝髒的循環系統受氧化刺激而損傷,損傷了抗氧化系統。在進餐後,由於不斷有血液流入肝髒,腹部靜脈血壓通常會升高。

  對於肝硬化患者特別危險而且會繼續產生損傷,因為他們已經在肝內和其他地方有很高的血壓了(門靜脈高壓症),如果嚴重一點,可能會導致血管破裂。然而,吃黑巧克力可能會最終預防肝硬化患者的這種潛在危險。

  這項研究中21位已到肝病最後階段的肝硬化患者(child得分在6.9±1.8;MELD得分在11±4;)肝靜脈壓力梯度(HPVG*)在16.6±3.8mmHg隨機接受標准流食。10位患者接受的流食中含有黑巧克力(含85%的可可,0.55g黑巧克力每公斤體重),另外11位患者接受的是根據體重分配的流食中含缺乏黃酮可可(抗氧化的成分)的白巧克力。用超聲多普勒分別測量肝靜脈壓力梯度、動脈壓力和門靜脈血流(PBF)的基礎值和在飲食管理後30分鐘的值。

  兩組飲食均可引起門靜脈血流很顯著但相似的升高,黑巧克力組升高24%,白巧克力組升高34%。有趣的是,餐後充血是隨著肝靜脈壓力的升高而有顯著升高的,在黑巧克力組中(17.3±3.6mmHg to 19.1±2.6mmHg, p=0.07),在白巧克力組中(16.0±4.7mmHg to 19.7±4.1mmHg, p=0.003)。然而餐後肝靜脈壓力升高的狀況在進食了黑巧克力的患者中很顯著地下降了。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