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肝硬化的治療主張三點注意

肝硬化的治療主張三點注意

  肝硬化是各種原因各種病因長期反復損傷肝細胞,導致肝細胞變性壞死的一種慢性、進行性、彌漫性的肝髒病變。如果肝硬化早期經過積極防治,則可以逆轉或不再進展,但晚期將嚴重影響患者生活質量,甚至危及生命。在美國,45~65歲的人群中,肝硬化排到死因的第三位,僅次於心髒疾病與癌症。因此肝硬化的防治非常重要。

  由於肝炎病毒的長期破壞,肝纖維化組織不斷增多,且不能及時治療,最終使肝髒形成締結組織肝變硬形成肝硬化。我們知道肝硬化是肝病的終末階段,怎樣治療肝硬化關系到肝硬化患者生活質量,甚至生命時長。因此,所有的肝硬化患者對怎樣治療肝硬化都非常關心。網上也出現了很多關於怎麼樣治療肝硬化的文章,讓人眼花缭亂。

  根據以上出現的問題,對於肝硬化的治療主張要注意三點:

  1、早期診斷、辨證治療,尤其是在治療上要根據不同年齡、不同性別、不同體質、不同症狀和病情發展的不同階段,辨證論治,靈活用藥。切忌所有病人都用一種藥,一種藥不能治百病。

  2、用藥必須合理,切忌多用、濫用。這是慢性肝病,肝硬化治療的基本原則。

  3、強調治本,急則治標。肝硬化脾大者,應以健脾消積為主,配合活血化瘀、軟堅散結等治法。

  “中醫免疫重建特色療法”:是山東國濟醫院的一大優勢,全面應用中醫免疫重建特色療法治療乙肝、肝腹水、肝硬化、肝纖維化等各種肝病。其治療原則主要以“抗病毒、增免疫、保肝護肝、抗纖維化”為基本目的,抓住乙肝病毒的復制機理通過免疫重建,獲得表面抗原血清學轉換,達到抗病毒目的從而得到徹底治愈。

  肝硬化患者症狀典型確診容易,但可以無典型的臨床症狀或處於隱匿性代償期,確診有一定困難。因此,診斷肝硬化是一綜合性診斷。需通過肝功能檢查,血象檢查,食管鋇透或內鏡檢查,B超檢查,肝組織學檢查等多項科學檢測。目前,肝硬化的治療以“綜合治療”為主。肝硬化早期以保養為主,防止病情進一步加重;失代償期除了保肝、恢復肝功能外,還要積極防治並發症。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