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哪些人需警惕肝硬化“偷襲”?

哪些人需警惕肝硬化“偷襲”?

  生活實例

  王先生有飲酒史12年,每天飲白酒半斤左右,兩年前體檢時發現患有早期肝硬化,同時HBsAg(乙肝表面抗原)陽性。看到體檢報告後,王先生心情沮喪。他去醫院求治,進一步檢查發現:肝髒包膜毛糙,光點增粗,分布不均勻,脾髒腫大;肝功能輕度異常;所幸,乙肝復制標志——HBeAg和HBV-DNA為陰性。醫生囑咐王先生立即戒酒,並給予中西醫結合保肝降酶退黃治療。一個月後,王先生肝功能中ALT(谷丙轉氨酶)和總膽紅素恢復正常,但GGT(γ-谷氨酰基轉移酶)還在正常值2倍以上。又經過半年左右的中藥辨證施治,GGT也逐漸恢復正常,彩超顯示肝髒包膜光滑,肝髒光點略增粗,脾髒輕度腫大。一年後,彩超顯示肝脾無明顯異常,王先生的早期肝硬化被成功逆轉了。

  作為臨床上最常見的慢性進行性肝病,肝硬化是很多慢性肝病發展到晚期的共同結局。由於我國是乙肝高發區,慢性乙肝患者約為3000萬人,其中10%~20%可發展為肝硬化,因此我國的肝硬化患者人數眾多。除了乙肝、丙肝等肝炎可以引起肝硬化之外,還有酒精性肝硬化、血吸蟲性肝硬化、自身免疫性肝硬化等。硬化的肝髒內,肝細胞廣泛變性、壞死,纖維組織彌漫增生,正常肝小葉結構被破壞,使肝髒逐漸硬化、縮小,並隨之帶來一系列的合並症,嚴重時可危及生命。

  過去,醫學界有些學者認為肝硬化是不可逆的,得了肝硬化,就再也不會好了。這一觀點令患者也驚恐不安、信心盡失。但在大量臨床肝硬化病例長期隨訪觀察過程中,專家發現,肝硬化早期患者若能及時被發現並接受適當的治療,其病情的進一步惡化有可能被阻止,甚至還可逆轉。

  哪些人需警惕肝硬化“偷襲”

  ①病毒性肝炎患者;

  ②酒精性肝病患者;

  ③長期服用肝損藥物、長期接觸肝損化學品者。

  以上患者應定期到醫院化驗肝功能、肝纖維化指標,並進行B超檢查。

  如何早期發現肝硬化

  早期肝硬化往往無特異性症狀或體征,肝功能檢查可以沒有明顯異常,但在組織學上已有明顯的病理變化。此類患者數量相當多,由於無臨床症狀,常常難以發現。盡管如此,也有部分患者會出現以下臨床特點:

  ①有乏力感,體力下降,易疲勞而無其他原因。

  ②顏面部出現色素沉著,頸前、前額可見毛細血管擴張,可出現肝掌(手掌的大、小魚際及手指掌面、手指基部呈現粉紅色胭脂樣斑點,壓之退色,久者可形成紫褐色)。

  ③食欲減退,間歇性出現腹脹,有時便秘或腹瀉。

  ④有肝區隱痛或肝區不適,尤以勞累後明顯。

  ⑤肝髒可有輕度或中度腫大,無壓痛。

  ⑥脾髒有時輕度腫大。

  出現有以上症狀,應盡快到醫院檢查。

  怎樣逆轉早期肝硬化

  1.找出病因,徹底治療原發病。如:對血吸蟲病肝硬化,徹底殺蟲治療就可以中止或逆轉其發展;對酒精性肝硬化或其他毒物引起的肝硬化,戒酒或切斷毒物進入體內就可使病情好轉。去除乙型、丙型肝炎病毒就能使慢性乙型、丙型肝炎引起的肝纖維化得到控制,

  2.避免長期服用具有肝髒毒性的藥物,保持營養均衡、充足。

  3.藥物治療。西藥目前尚處於研究階段,我國醫學家則發揮中醫中藥優勢,研制了一些中藥制劑,經動物實驗與初步臨床試驗,均證實可以延緩、阻斷肝硬化的發展,促進肝硬化的逆轉,對早期肝硬化有較好療效。至於具體選用什麼藥,應請醫生對症處理,但患者一定要配合治療,不能隨便停藥或自行減藥。

  溫馨提示

  肝硬化需長期治療。特別是乙肝後肝硬化,抗病毒的核苷類藥物需長期服用,有的患者還會出現耐藥和病毒變異,所以即使肝硬化逆轉了也不能掉以輕心,還要定期(每3個月左右)到醫院復查肝功能、HBV-DNA、AFP(甲胎蛋白)和B超。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