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肝硬化預防保健 >> 冬季是肝病多發季節 肝硬化患者如何健康過冬

冬季是肝病多發季節 肝硬化患者如何健康過冬

  冬季氣溫的降低會導致人體的免疫力降低,從而就給了很多疾病的可趁之機,在冬季這個肝病的多發季節裡,肝硬化患者如何健康過冬呢?

     為了避免疾病惡化,肝硬化患者在冬季應該做到以下幾點:

  1、飲食細軟,嚴禁飲酒

  肝硬化腹水病人,常伴食道靜脈曲張,易發生食道靜脈破裂出血。故患者平時所吃的食物應細軟、清淡、易消化,以半流質或軟飯為佳。采用少量、多餐次的飲食制。禁食油煎炸、油膩、堅硬及易脹的食物,忌各種酒類。

  2、限制水、鈉的攝入

  限制水、鈉的攝入是治療腹水的重要措施。對於有大量腹水而少尿的病人,可吃無鹽飲食。病情好轉,腹水減少,尿量增多後可吃低鹽飲食,每日2—3g鈉鹽。有大量腹水的病人,對水的攝入,每天除主、副食、水果中含的水份外,不能再飲水,如感口千、煩渴,可飲少許。每天水的總進量包括輸液,以不超過1500nd為宜。

  3、補充維生素和微量元素

  患有肝硬化由於多方面因素可造成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缺乏,所以應該補充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多吃新鮮蔬菜、水果等。

  4、防寒保暖,預防感冒

  冬季天氣寒冷,是流感高發季節,而肝硬化患者自身免疫相對低下,更易患上呼吸道感染,病上加病,以致原來的肝病加重。同時,呼吸道上的細菌和毒素隨唾液進入消化道引起消化道黏膜的損傷也是出血的誘因之一。

  5、保持情緒穩定

  古有雲,怒則傷肝,人的精神、情緒等都與肝有著密切的關系。情緒不佳,精神郁悶,暴怒激動都會影響到肝的機能,加速病變。

  6、保持大便通暢

  排洩是人體向外排除體內毒性物質的一個重要途徑,保持大便通暢,有利於氨、內毒素等毒性物質及時排除,防止肝損傷加重,尤其是內毒素能夠使門脈壓力進一步增加,誘發上消化道出血。

  7、動靜結合

  肝硬化代償功能減退,並發腹水或感染時應絕對臥床休息。在代償功能充沛、病情穩定期可做些輕松工作或適當活動,進行有益的體育鍛煉,如散步、做保健操、太極拳、氣功等。活動量以不感覺到疲勞為度。

  8、積極預防

  肝硬化是由不同原因引起的肝髒實質性變性而逐漸發展的一個後果。要重視對各種原發病的防治,積極預防和治療慢性肝炎、血吸蟲病、胃腸道感染,避免接觸和應用對肝髒有毒的物質,減少致病因素。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